检察官下乡扶贫 村民叫他“涛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6日上午,大洞村田地里,扶贫工作组驻村组长邹俊涛(左2)和村民一起收花生。

“过几天,台风‘威马逊’就会带来大雨了,大家赶紧把花生收了。”7月16日上午,台山市深井镇大洞村后的花生地里人们正忙着赶在暴雨来临前收获田里的花生,其中一个年轻人在一堆中年人中异常突出,他就是来自蓬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邹俊涛。

2013年6月,江门市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驻村工作开始实施,刚刚结婚不到三个月的邹俊涛就来到了台山市深井镇大洞村委会驻村扶贫。一年里,他走乡串户、了解民情;深入田头、体验生产;协助村委、抗击险情……融入了大洞村的生活中,实践了群众路线的要求,为村里的发展带去了希望。

新婚燕尔,外派驻村

“一定要你去么?不能派其他人么?”2013年5月的一个晚上,妻子皱着眉头问。邹俊涛满脸堆笑地凑了过去,“这是工作需要,是去扶贫,帮助村里脱贫不也是我们一直的心愿么?”熟知妻子对基层工作感情的邹俊涛,打出了感情牌。随后,他又找到了岳父大人,向其汇报了准备驻村扶贫的想法,争取岳父支持,*终,邹俊涛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理解。

“当时我们才结婚不到三个月,而且妻子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我也有些不太放心。”面对南都记者,邹俊涛毫不掩饰对妻子的挂念和担忧。但对于派驻村里参加扶贫工作,他态度明确:做对的事情,坚持做好。在经过简单的培训后,邹俊涛就和另一名组员一起来到了150公里之外的深井镇大洞村。

注重民情,获称“涛哥”

邹俊涛进驻村里,住在村委会办公楼的隔壁一个房间,里面只有一张简易床和一张书桌。“刚来时,晚上经常遭到各种虫类的攻击,还有一次遇到了蛇。”后来在村支书朱元贵的帮助下,才知道对付虫类的妙招。

“别人都能驻村下乡,我也一定行。”现实的落差并没有击退邹俊涛,他反而越战越勇,驻村三个星期就把整个村委会826户农户都走访了一遍。遇到很多小村庄,车进不去就走进去,挨家挨户摸清状况。在村民赖学智家,邹俊涛了解到老人家本身身体不好,医疗费成为家庭大负担,加之儿子和媳妇没有工作,孙子读书也困难。邹俊涛坐不住了,回去后就立刻打报告启动了对其的帮扶。不仅帮助像其申请了医疗帮扶卡,还帮助其儿子和媳妇进行就业;并成立了大洞教育帮扶基金,资助像其孙子一样的贫困生的学业。“他的帮助,让村民们亲身感受到了扶贫的温暖,大家后来就都喊他为‘涛哥’了。”村支书朱元贵告诉记者。

一位甄姓村民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该村的一条水坝被台风后的暴雨给冲垮了,威胁着下游7个村民组近千名村民的生产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邹俊涛和另一名组员立刻进行现场勘查,并将该项目列入了冬季水利设施项目,年内就完成了重新修葺,赢得村民喝彩。

办合作社,帮助脱贫

“村级组织办合作社,好处多多,既能提高村民的培训技能,还能增加市场地位……”接受记者采访时,邹俊涛更多的是和记者介绍如何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花生合作社就是他的一个创举。“有了这个花生合作社,我们已经参加了两次培训,才知道原来以前的老做法有些是不对的,还了解了如何增加产量。”一位黄姓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目前各级**对于村里的合作社都有鼓励措施,不仅有技术上的支持,还有部分资金帮助。

“涛哥的到来,对村里工作开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大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朱元贵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