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便民终端机还需多下细功夫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学者来聊

申请补贴、寻求法律援助、办理行政业务,市民***行几分钟,到摆放在村委会和居委会的一台类似POS机的机器上点几个按键,机器会自动扫描所需要的资料,远在数十公里外的金湾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将在后**理,传输回办理结果……珠海*台便民智能自助终端机7月2日上午在三灶社区正式亮相。(《南方都市报》7月3日AII05版报道)

便民终端机在珠海远离行政中心的乡村地区亮相,希望免却市民奔波数十公里办事的辛苦。终端机是在互联网普及程度不高的乡郊地区,作为网上办事大厅的实体化和有益补充,同时整合了如购买车票、缴交公共事业税费等公共服务功能,为市民办事开通了一条方便快捷办好各类繁琐事务的新通道,可谓电子政务的有益尝试。终端机作为嫁接于市民与**部门之间的新桥梁,需要得到市民的青睐和光顾,达到真正的便民,还需要持续在细处着墨。

终端机的使用免却市民路途奔波固然是一大卖点,若能进一步提供更***的行政服务,则更具吸引力。例如,更短的处理时间、更少的验证材料等,这些都是电子政务的优势。仍然以香港为例,香港入境处在2010年开通了网上申请延长逗留期限服务。传统纸质申请的处理时间一般为10个工作日,暑期办理高峰更需要15个工作日。如果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处理时间一般只需要7-10个工作日。而且申请时提交扫描件后,申请人只需在领取证件当日交验文件正本即可,无需提供复印件。

不难发现,真正让终端机运作起来,**部门还需要付出不少努力。*先是做好机器的日常维护,**信息安全,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是“无法提供服务”。其次是**部门内部改善工作流程,调整办公习惯,与市民的需求不断适应。更进一步的要求是,政务信息的**整合,自动核对证件信息,减少市民需要提供的文件数量,真正按几个键就把事情办妥,无需携带无数证件正本出门。

*后还必须指出,**还需要定期检视终端机的使用成效,综合考虑采购、运营成本,市民使用率等因素,合理设置机器的功能、数量乃至存放地点,争取发挥*大功效。

温卓毅(香港城市大学博士)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ndzhyx@gmail.com,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