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数量接连2年瘦身,惠城区人大在忙啥今年哪个部门被盯得最紧?惠城区林业局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议案建议共36件,比2012年少了104件,比去年少了7件。”惠城区人大2013年起对议案、建议进行“瘦身”,并于6月刚结束*轮督办。昨天上午,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禄泉对议案数量为何“瘦身”,工作要点的产生过程以及内容进行解读,并透露今年的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是区***。

惠城人大忙什么?

全年61项工作,每周超1项

对于县区这一级别的人大,媒体很少涉猎,因此公众了解甚少。相比全国、省、市各级人大,县区人大工作与本区群众生活更加贴近。比如惠城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搬迁惠州市垃圾焚烧处理场议案》和《关于加快推进惠城区**学校幼儿园及市区**幼儿园建设的议案》,经过惠城人大督办,切切实实能解决长期困扰惠城市民生活的现实问题。

惠城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到底在做些什么事情呢?可以通过对《惠城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分析窥见一斑。这份工作要点共分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审查和批准决算”、“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等11大项,而每一大项又细化出具体的小项,共计61小项。

粗略算下,每个月都有超过5项工作要完成,每周要完成超1项工作,“每项工作都牵扯到民生,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惠城区人大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些要点只是人大工作的一部分,还有一些具体的工作根据时间形成表格,没有列在其中,”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禄泉称,还有些临时性的和创新性的工作会在不同时间段根据情况加进去。

为何选***评议?

创森林城市,工作要求高

创建森林城市是惠州今年的大事之一,为配合这项工作,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环境保**》的实施情况列为今年的法律法规实施检查工作的**。

在专项工作评议中,今年的评议对象也是区***。专项工作评议是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的**之一,哪个区直部门被选定为实施对象,由于牵扯到年终评议,这个部门可能整年都处于紧张状态。

“选择区***作为对象是考虑到今年评森林城市这个大背景。”陈禄泉介绍,每年都只有一个专项工作评议对象,去年是民政局,*终评为**。今年评议设定在9月到10月,主要将邀请人大代表和各区直单位代表对***综合检查,进行现场打分,将结果向区**进行通告,带入年终评议,*终会如实向社会公示。

“列为专项评议对象,对每项工作要求肯定比平时高一些,从人情上来说,其它区直部门人大代表可能会手下留情,但区人大代表那关不可能轻易过去。”惠城区***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对于这个专项评议,局里开会时几乎都要提到,有一定压力。

议案建议数量为何缩水?

一次座谈会促成改变

今年惠城区的议案和建议共计36件,去年为43件,而2012年为140多件,从数字上可以明显地看出,2013年和2014年对议案建议进行了瘦身。这还要从2011年11月的一次座谈会上说起。

当时区规划局局长何小冰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严玉全坦言,“我们局每年要办理议案、建议二三十件,其中很多都属于不符合政策、本级**没有能力办理或不属于本级**职责的。”随即不少参会区直部门领导反映,一些代表缺乏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宏观把握,所提议案和建议不切实际。

横沥镇一位村支部书记反映,自己提的解决村支部书记退休问题建议还没落实。当时在场的陈禄泉反问他,“今年不是说满意率100%,为什么跑出一个不满意?”该代表承认,“领导让我写满意我就写啦。”

会后经过区人大领导层调研,*终确定了提大不提小、提少不提多、提近不提远、提实不提虚的原则,“要求从答复率100%变成解决率100%,不切合实际的议案、建议提出来解决不了,还分散大家的工作精力,求多并不好。”陈禄泉透露,去年是真正意义上满意率100%的一年,今年起则将对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半年检查一次,检查结果时邀请部分与议案、建议相关的社会民众参与评议,“结果怎么样让他们说。”

6月已对今年的议案建议办理进行检查,本周将会要求职能部门向人大汇报。

人大代表QQ群怎样了?

上月已建,十几人已加入

上个月,惠城区人大刚刚创建了人大代表QQ群。“有一次去省里开会交流时,听人家介绍这个经验,我们就考虑是否建一个QQ群。”陈禄泉介绍,目前已有10多位人大代表加入,初步设想除了代表之间加强交流,人大还会定期设定一些现实的和虚拟的问题,发到QQ群内,要求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和解决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先听听代表们的声音,另外主要还是用来提高人大代表的水平。”

陈禄泉称,未来目标是让全区所有人大代表都进群。“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事,每年代表们交流的机会也就限于两会期间,很多信息和方法平时都很难交流,这是个障碍。”下角片区一位区人大代表坦言,平时自己也加入了几个QQ群,但很少有人说话,“能否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还得需要人大方面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不是建起来就完了。”

采写:

南都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