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无声”世界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美国VS葡萄牙比赛结束,廖科成盯着电视意犹未尽。70岁的钟权老人在看世界杯早间新闻。

他们都是生病或遭逢意外而住院的病人,他们又都是球迷。在平日里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或生活,例如他们可能是来自顺德一家电器厂的技术工,可能是开着一家门市部的小**,也可能是儿孙满堂的老人,甚至可能是身患绝症将不久于人世的父亲……但在这个夏天当他们住进病房后,种种烦恼被暂时忘却,病房里的世界杯正如外面一样照常上演。

20年球龄“球迷”

与护士“躲猫猫”

6月23日早,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葡萄牙VS美国*后一分钟,葡萄牙选手C罗助攻队友破门,场上比分立即改写为2:2,进球一瞬间,正躺在新容奇医院骨科805病房看球的廖科成突然右手握拳,使劲砸在床上,“进了!”他兴奋地喊。这时左右两张病床的“病友”都已起床,在各自亲人的陪护下正吃着早餐。听到他的大喊,隔壁床的彭先生往左侧抬了抬头,瞄了一眼挂在对面墙上的电视机,笑了。

半个月前,开有一家通风设备门市部的廖科成在骑摩托车给工地上送货时,与一辆小车相撞,结果右足外伤累及肌腱,不得不住院*疗。住院几天后,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就开始了,这对他这个已有20年球龄的“球迷”来说就是福利。从6月13日揭幕战开始,他几乎未放过任何**晚上的比赛。

**能阻止他暂停一会儿的是护士,因为按照医院管理规定,每晚12点护士会来查房一次,凌晨3点多又来一次。关电视机时护士会说,“早点休息,不要影响别人睡觉!”但她一走,31岁的廖就会左脚落地,蹑手蹑脚地走到床头打开电视开关。“其实我们也知道,关了后他又会再打开,但是只要没人投诉也就算了啦。毕竟世界杯4年一次,不然太残忍了!”经常“被逼”干这事儿的护士刘丽萍说。可是她话音刚落,一脸“贱贱笑容”的廖科成接过话茬,“哎哟,还残忍啦!就你关得*多!”

除了应对医生护士,如何让同病房的病人没有意见这是*大的考验,对此廖科成干得不错。每晚看球,他的两位“病友”都从未干涉,秘诀是廖科成把声音**关掉,并且平日里很注重和他二位的沟通,“没事吹吹水啊,一来二去大家都熟了。”他还透露,每次家人和朋友带着一堆水果、牛奶来探望,他**时间分给两位病友,“反正,我一个人也吃不了那么多嘛!”

6月13日以来的半个月中,类似情景几乎在顺德的每所医院都会上演。在夜班护士们眼中,这些球迷病人就像躲猫猫一样,你前脚离开不让他们看,他们后脚打开电视,只不过调低声音像看默片一样。这样的病人主要集中在外科科室,因为年轻人多,另外还有儿科,因为陪伴着的父母许多都是球迷。新容奇医院泌尿外科的梁护士长介绍,该科现有40多号病人,大约10%是球迷,其中一个***的案例,是一位70多岁、泌尿系统感染的老人,每晚把闹钟调到凌晨3点,准时起来开电视。

陪儿住院

为看球赛满楼去找电视机

**的例外是在顺德区**人民医院,考虑到该院“病号”众多,且来该院住院的病人相对病情较严重,几年前,医院就限制了夜间看电视,每晚10时30分,夜班护士会关掉设在每层楼的信号总开关。不过,护士长们介绍,如果非要看,可以用手提电脑,因为住院部已经覆盖了无线WIFI。但是6月25日晚,因11个月大的儿子被烫伤而带他住院的王林蕾,对医院没设电视房有点“不满”,“家里没有手提(电脑),住院第**晚上,我绕着整层楼转了一圈也没看到电视。”

28岁的王林蕾看足球是“这几年”的事,“一开始看着同事看,后来我也看。”他在勒流一家电器厂做技术人员,住在公司“管理人员宿舍”,每个宿舍都配了电视机,在儿子出事以前,他“**”每晚看一场世界杯比赛。

而住在另一家医院内分泌科的阿伟宣称自己是“资深球迷”。“你来采访足球话题啊,找对人了!”公务员出身的他说,他从1986年开始看世界杯,从此一届未落下。

他们都是**次遇到要在病房看世界杯的情况,有许多新问题要面对。阿伟说,自己患的是糖尿病,要注意休息和饮食,因此,在看一场球赛前,他必须首先评估身体状况,如果太困了当然不能看;同时“对付”好医生和护士,“昨天晚上我又看球了,医生早上过来问我,看球没?我说,没看!”他笑着说,医生其实也是为病人好,他不想让医生为自己担心。

阿伟很快就要出院。实际上这几天来,他已经厌倦了医院食堂伙食,中午都是和朋友在外吃饭。对于他来说,在哪里看世界杯并不重要,他希望自己的生活一如往常地开心,“保持好乐观的心情,就会幸福地生活下去!”

食道癌晚期病人

家人只要他开心

6月23日上午10:00,在一家镇街医院的某病房,48岁的阿J静静躺在病床上,20出头的女儿小莹也安静地坐在两张病床间的椅子上。他们没有说话,但是父女俩很默契,病床上的父亲看上去睡得踏实。

阿J是一名司机,半个月前诊断出食道癌晚期,本地和广州的医生都明确他的存活期不过半年,“爸爸知道自己患癌,但不知道这么严重。”小莹说,当天早上,自己和妈妈从家里过来看爸爸,问他“看世界杯了吗”,他说“看了,都咳嗽得不行,肯定要看啊!”

阿J喜欢看球,虽然看球时不会过分激动,但在小莹记忆中,只要有世界杯这样的足球赛事,他都会和弟弟一起看,“他们父子俩有共同爱好,但我没有。”小莹淡淡地说,这正如父女俩的沟通,话不多,不像他和妈妈什么都聊。“他是这样的性格,许多话都放在心里,但我知道他是很爱我的,以前我在北滘上班压力很大,我又是有什么就写在脸上的人,有不顺心就在QQ签名上留言,他经常上QQ,遇到‘不正常’就打电话给我,当然也是很简单的两句———‘不开心的话就回来!’”

确诊后阿J曾在妻子面前哭泣,所以家人和他在一起时,会特别注意不要传染负面情绪,而对于他晚上看足球的态度是,“他开心就好。”每天白天,小莹都会来医院陪爸爸,而妈妈下班后才能赶过来。在微信上,小莹写道,“祈求不要让爸爸咳得这么厉害,等他舒舒服服睡觉。”

七旬老人 

看足球成住院期间的慰藉

顺德新容奇医院VIP病房的70岁老人钟权,从去年开始几乎有一半时间住在医院,对于他来说,这一届的世界杯是看得*畅快的一次。他喜欢看球,但以前在家里时一场球从未看到尾,因为只有他一个球迷,家人要看电视剧他只好“让出”。老人此前在韶关一间钨矿做矿工,不幸染上矽肺,48岁时即退休。从去年下半年前起病情加重,不仅呼吸困难,而且步行都无力气,行100米都要停一两分钟,儿子就将他送入VIP病房,每天需要输氧气、打点滴。这段时间看足球是他*大的慰藉,虽然病房只有他一人,在深夜他仍将音量关掉,为的是不影响隔壁病房的人。钟权老人过几天又要出院了。护士长梁巧珠将稍稍嘘口气,她知道对于深夜看足球,他家里人其实“比较紧张”,为此,夜班护士经常查房时帮他关掉电视,“但他知道什么时候又有足球赛,到时候又偷偷打开。”世界杯还有半个月就结束了,梁巧珠希望,老人以后能在家好好休息,病情迅速恢复。

而廖科成已于6月24日出院回到他开门市部的中山南头,他的脚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这位年轻小伙尚未结婚,对自己的生意仍然保持着乐观,虽然经营三年来,他至今未赚过大钱,“但是谁知道呢?”他说,也许就像世界杯里的足球赛,在下一秒钟,转机即将出现。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李祖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