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生津解郁 来颗博罗凉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认真地考究起博罗凉果来,与上世纪50年代末,博罗北郊一个联合厂有关。联合?为啥名字起得那么蹊跷,让人读来一头雾水?原来,联合厂是解放后博罗**个全民所有制的工厂。由于它网罗了旧时代的犁镬厂、石龙凉果厂、机械厂等私营企业,所以,只能以“联合”一言以蔽之。而随着博罗工业的发展壮大,联合厂尽管已经成了一家生产酱油、面豉、酸醋、凉果的纯食品厂了,仍沿用“联合”的厂名。

那么,什么是凉果呢?如果非得给个定义的话,笔者认为,凡以水果为原料,经过腌制晾晒等工序,久置不坏,生津解郁,开胃消食的小吃,都可以称为凉果。而有一种观点认为,凉果就是蜜饯,这笔者不敢苟同。蜜饯,是单指用糖或蜂蜜腌制后而加工制成的食品。而在博罗凉果中,能称得上蜜饯的,据笔者的回忆,只有三稔(一种样子很像杨桃的酸果)干、冬瓜条、桔饼、柚皮4种,它们的特点就是甜。而加入了甘草、八角、玉桂、丁香等多种**材腌制的话梅、甘草榄、川贝陈皮、川贝金桔、柠檬姜、嘉应子等,则与蜜饯**不搭界,各有各的风味,令人品尝后回味无穷。

博罗凉果之所以盛行半个世纪不衰,除了腌制得法之外,罗浮山一带盛产水果,无疑是一个不容否认的大背景。900多年前,被贬谪到此地的苏东坡就曾经感慨:“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大量的“次第新”的水果,都是有其季节性的。成熟时人挑车载,过气时一颗不见,如果没有一种人们能够接受的“保存”方法,就有点暴殄天物了。凉果的适时而生,很明显是“需要”的产物。惟*可惜的是,人们在说到“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时候,大多都断章取义地只归功“日啖荔枝三百颗”,而忘记了“卢橘杨梅次第新”,这不但对大量的“次第新”的水果不公平,而且,还连累了“三百颗”至今未曾加入博罗凉果之列:谁叫你一枝*秀呢?

时代在进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是免不了的。随着上个世纪末联合厂的改制,其几十顶一米五直径的“铁皮帽子(用于凉果晾晒时遮挡突如其来的雨点)”,也“飞入”了博罗柏塘镇一个叫罗塘荷排岭的地方。一个叫李桥华的退役军人,接过了当年联合厂的衣钵,令博罗凉果这一地方特色小吃不至于偃旗息鼓。非常值得安慰的是,也许是部队带回来的正气使然吧,与一些以**为**的企业相区别的是,李氏的博罗凉果,仍然保持传统的工艺制作流程,坚持不放防腐剂、漂白剂与色素。随着大面积的玻璃屋的建造,凉果的晾晒也已经放入屋内,既不用担心那些嗡嗡叫的苍蝇,也**担心那突如其来的雨点。真正是:博罗凉果味道好,半个世纪领**。如今扔掉铁皮帽,飘摇过海慰华侨。□徐穗辉

本版来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投稿邮箱:ndhzpl@163.com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