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女孩在顺德的“最后晚餐”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见习记者曹媛他们或许只是来去匆匆的过客,一次“阳光行动”,让这群外国学生近距离感受了地道的中国“味道”,领略了顺峰山的秀丽景色、清晖园的幽静典雅、品尝了顺德的传统美食。即日,他们将启程前往下一站,带着顺德色彩的中国记忆离开。

**次吃煮熟的生菜

早上七点半,这是黎巴**孩Rochane在顺德的起床时间,从这个时候到9点活动开始之前,她有近一半时间花在梳妆打扮上,同行的外国女生几乎都如此。

下午五点半,活动结束后,Rochane和住家的中国女孩陈俊静一同回了家,因为行程的临时更改,所有海外志愿者都要提前**离开。29日那天晚上,Rochane在陈俊静家吃了临行前的“*后一顿晚餐”。

得知Rochane要提前走,俊静的妈妈曾女士下班后立即赶到市场买了菜,晚上为Rochane做了她爱吃的酸菜鱼和米酒。她说,自己并没有特意为Rochane准备“大餐”,全是一些家常小菜,经过这些天的相处,他们一家早已经把Rochane当“自己人”了。

虽然在黎巴嫩时吃的主要是面包和沙拉,来到顺德,Rochane并没有饮食上的不适应,对于俊静妈妈的手艺,她更是赞不绝口,竖起大拇指直说“Verygood”,不过当晚看到饭桌上出现的生菜时,还是让Rochane惊讶了一番,她笑说自己从来没吃过煮熟的生菜。

爱上古香古色的清晖园

海外志愿者在顺德一共待了12天,这次偶然的机会,让Rochane认识了顺德,在来之前,Rochane从未听说过顺德这个地方,当被问到没有去其他大城市会不会失望时,她立即摇摇头说道,“我觉得顺德很好,走在街上时,人们都会对你友好地微笑。”

前天,俊静带Rochane去了趟清晖园,这让Rochane至今难忘,她觉得清晖园里古色古香的建筑很漂亮,郁郁葱葱的树木也让她觉得十分新鲜。如果有机会,Rochane说在离开顺德之前还想再去附近骑一次自行车,感受下顺德。

晚上七点半,Rochane的房间已经全部收拾干净,一个箱子就是她的全部行李。她说,因为东西不多,所以收拾起来比较简单,而自己带走**的“顺德特产”,是四件衣服,一条裙子和两双鞋。相比黎巴嫩,顺德的衣服很便宜,这让她很开心。她说,一双普通的鞋子,可能在黎巴嫩要卖到80美元,相当于近480元人民币,而在顺德只要150元。

**成主要交流工具

晚饭后,一家人看电视闲聊,Rochane也津津有味地看起电视来,俊静说自己曾跟Rochane介绍《非诚勿扰》《爸爸去哪儿》等电视节目,“但是她没什么兴趣”。Rochane给他们讲自己在黎巴嫩生活的趣事。曾女士说,通过Rochane,也让他们一家更多地了解了“国外的世界”。

更多时候,Rochane都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和多数来顺德的海外志愿者一样,“**”成了她在顺德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一些活动信息,约人出去玩都通过**”。Rochane给我们展示了她的**账号,短短十来天,她的**通讯录里已经有了近50位朋友。她说,自己学习过两年的中文,连蒙带猜基本能听得懂大家在说什么,她读着**中“朋友圈”里发布的信息笑着说,她打算回去再好好进修下,争取以后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很贴心的外国女孩

晚上9点左右,曾女士打算让Rochane在离家之前再尝一次榴莲,她说知道Rochane在黎巴嫩吃不到,所以想让她尝尝。其实,曾女士前**晚上已经买了一个,但比较失败,不太好吃。这次为了让Rochane吃到好吃的榴莲,曾女士买的时候特意让**打开尝过。

Rochane是个非常有礼貌的女孩,曾女士说,有**她主动提出要为他们一家做一顿家乡美食,但由于在这买不到原材料,*后简单地做了意大利通心粉。有一次逛街时,Rochane看中一件T恤衫,曾女士提出来要买下来送给Rochane,但她礼貌地拒绝了。曾女士还说,Rochane是一个很有时间概念的人,“如果有活动,她一般会提前近一个小时做准备工作,比较会安排时间。”类似的这些举动让曾女士觉得这个女孩很贴心,一改自己心中外国女孩大大咧咧的形象。

活动成果

交流让伙伴都成长了

“收获很多”是他们参与这次活动共同的感受。

整晚,俊静都充当着父母和Rochane之间的翻译,妈妈有什么话就通过女儿跟Rochane说,在俊静妈妈眼里,女儿也在一点一点变化着,“明显感觉英语流利了,也愿意跟人交流了”。

俊静觉得自己和Rachane算是很有默契的朋友,“听说别的组合或多或少都有些矛盾,但我们一点也没有。”

顺德女孩黎心齐就遇到了一点小困难,她的伙伴是印度尼西亚女孩Vania,“Vania比较喜欢跟其他外国志愿者一块儿”,在结束活动后,Vania在活动反馈意见中写的是,“如果住家的女孩是同龄大学生的话可能会交流得更好”。

晚上10点左右,俊静一家打算送Rochane去志愿者集合的地方,临走前,俊静悄悄地在房间准备礼物,一个带有香味的笔记本,并写上对Rochane的临别祝福。而Rochane也准备了给俊静的礼物,“用黎巴嫩的纸币折成的,算是留给俊静的纪念”,Rochane说道。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