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碰瓷男 车主该负何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新闻解读

日前,一段《疑似碰瓷男惨遭女司机碾压》的视频,在网络点击榜名列**。除了一种另类的猎奇心理在作祟,人们更关注事件的性质,并假设如果发生在国内,碰瓷男和女司机各需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事件回放]

疑似碰瓷男惨遭女司机碾压

根据一段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的视频显示:在一个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一名男子走到一辆想要左转的车辆前,顺势倒地。女司机竟然径直开车压了过去,导致该男子被卷入车底。

经过反复回放该视频,可以还原当时的细节:车辆从右侧路口驶入视频画面中,准备左转,视频中的该车进入路口时,车速相当慢,可以看到女司机还谨慎地向两边观望了路口情况。接下来,车辆行驶到路中间,过了一会儿,被撞男子才和车辆“撞”在一起,男子顺势倒下。但是女司机并没有发现自己“撞倒”了人,继续向前开,导致碾压一幕出现。

[责任分析]

“不知情”碾压也难以**无责

在该视频中,涉及到一个“二次碾压”的情况。我国法律规定,如果驾驶者在**次碾压后,发现车下有人,但没有马上停车,而是故意再次碾压过去,这种情况下,司机就构成了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但是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女司机并没有意识到发生**次“碰撞”,然后才对被撞男子进行“二次碾压”,可以说是误撞行为。因此,并不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她的误撞行为同样需要承担百分之十以下的民事赔偿责任。

道路交通法第76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视频中的女司机就是因为“不知情”,产生二次碾压,因此使肇事性质产生了较大争议。其实,如果在被碾压的男子倒地时,女司机能够及时发现,随即停车、**,警方到场后,**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的录像,证明被碾压男子是故意撞向汽车,女司机并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本次事故中,如果被碾压男子确实为撞车党,由于女车主在行车过程中处理措施不到位,没能仔细观察好周围行车情况,导致二次碾压惨剧的发生,女司机就应该对被碾压男子进行部分赔偿。论道德,碰瓷男全责;论法律,现行的法规让女司机负有次要责任,所以女车主理应承担部分民事赔偿责任。

[车主声音]

王先生:这名女司机因为太大意,导致行人被碾压过去。车辆与行人发生擦碰,驾驶者应该**时间**。其次,尽可能多地保存证据并找寻目击者作证。附近有监控摄像头的话,还可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调出监控录像。

程先生:这个视频提醒了大家,平时在车辆前进或者后退时,如果发现有异物在车下,一定要迅速下车查看。

唐**:为了防止被撞车党敲诈,自己日常行车时,已经开始使用行车记录仪。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