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丰家常菜四字诀:土、杂、爽、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香酥肉。脆香猪手。回味可乐鸡。秘制花甲酥。

平时说到广东美食,“潮汕”总被简单一“词”带过,事实上潮汕菜的派系还有更精细的划分,每个小城都有自己的味道和讲究,其中有一支叫做“海陆丰”家乡菜,听起来有点古风的名字其实就是汕尾市的别称,沿海的小城酝酿出的美食,质朴单纯,包容性强,“土”味十足却对品质很有讲究,总结起来就四个字:土、杂、爽、脆。

五花肉、杂鱼煲代表海陆丰家常菜“土”和“杂”

海陆丰家乡菜里*出名的是“茶菜”,在节日时,这里的人们喜欢丰盛甚至铺张些,也叫“食排场”或“食九簋”,可归结为“土”和“杂”。

“土”在过去是个贬义词,放到现在的餐桌上**有分量,“土”的食材往往意味着更淳朴干净。比如**香酥肉,用的就是*正宗的海陆丰家猪花肉,自家养殖的猪肉肥瘦相宜,而且自有一种特别的甘甜的香味,按照汕尾的做法,腌制一段时间**入了味,继而再油炸。包上生菜后的土猪肉蘸些许辣鸡酱,香脆无比。回味鸡则选用正宗清远鸡,鸡肉鲜嫩细腻,该鸡色香味俱全,唇齿留香。

这种乡土味,也表现在不拘小节的“杂”中,就像这份杂鱼煲,新鲜的小鱼仔刚被打捞来,放入砂锅里,放点芥菜、金尖儿(黄花菜),热气腾腾的,味道杂却鲜美。其实敢做“杂”味,说明了对食材的信心,不够新鲜的食材混在一起岂不是灾难?

海鲜、猪手都要

足够“脆”而“爽”

海陆丰家乡菜其实不分口味,清淡的浓醇的都统统收归旗下,不过有一点,口感必须“爽”和“脆”。要达到这种口感,一来靠食材,二来靠做法。

从食材上说,临海的城市*擅长的就是海鲜,而海鲜*好的口感也就是脆爽。虾、蚝、鱿鱼都是海陆丰家乡菜*拿手的食材。比如秘制花甲酥就是店里的招牌,精选的花甲肉小巧轻薄,肉比指甲盖大不了太多,而且要足够新鲜,虽然在做法上程序并不少,主要通过先焖再炒的方式,可以让花甲肉外脆内嫩,咬在齿间都是一种享受,而在这过程中基本上都以发挥花甲本身的质感为主,那咬起来的劲道必须是足够新鲜的花甲肉才有的。

而脆香猪手则是更靠制作的手法,选用上等家猪的前猪手先要剔骨,然后放入砂锅中用文*慢慢熬制而成。由于有耐心和功夫,猪手不油不腻,爽脆香甜,加上店里来自汕尾的秘制酱料,是让人难忘的“脆”和“爽”。

布吉大联发渔港

人均消费:55元

地点:深圳市布吉政清路40-6号

采写:南都记者谢宇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