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度下行 价格指数连续走低上半年珠三角外贸企业负重前行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发布了2014年1-6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下简称报告),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外贸呈现下行态势,同时出口商品价格连续6个月持续走低,整体格指数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水平,价格低迷现象较严重。报告预测,在采购旺季到来前,7月、8月的外贸景气度可能在6月景气指数周围徘徊。

上半年外贸呈现下行态势

据了解,报告从一达通平台上500家固定企业样本进行分析调查,结果显示:今年6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扩散景气指数(扩散景气指数0-200)收于99.06,低于临界点0.94点,环比上月下降2.5点,同比上升0.41点,反映今年6月中小企业外贸景气程度小微下滑,呈现季节性波动。

从过去6个月外贸景气指数走势可看出,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外贸景气指数走势基本与去年同期接近,但3月指数反弹力度远不如去年同期,涨幅较平缓。整体上半年外贸景气度不如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外贸呈现下行态势,从2013年下半年的走势来看,预计2014年9月开始进入圣诞采购旺季,可能持续两三个月,预计在年底结束。在采购旺季到来前,7月、8月外贸景气度可能在6月景气指数周围徘徊。

价格连续6个月走低

一达通平台全样本监测结果显示,今年6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商品价格指数总体收于64.75点,低于临界35.25点,延续上月的环比下滑趋势,反映6月中小企外贸出口商品价格继续整体下滑走低,商品价格分布不均衡,年度内附加值较高产品或订单尚未形成季节性规模,整体下滑趋势比较显著。

深圳市兴吉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栋明显感觉到了出口价格压力,他认为,目前中小企业面临整个行业市场竞争无序的问题,“比如大小规格一模一样的同款产品,价格范围从2美金-200美金都有,客户在选择时可能会选择中间价格的,30美金-50美金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卖不起高价,只能跟着大部分厂商往中间价格走,把利润压到最低”。

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出口商品价格指数连续6个月走低,且从2月开始价格指数一直位于临界点之下。从整体数值上看,今年上半年价格指数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水平,价格低迷现象较严重。

基于去年下半年的走势可以看出,今年下半年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商品价格有可能会持续小幅波动,预计在7-10月份逐步回落后,11月份开始小幅反弹。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势头不足

同时,一达通2000家固定样本企业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6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为-0.67%,增速相比5月虽有小幅提升,但外贸增长势头仍然不足。

下半年外贸形势能否改善?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表示,虽然上半年外贸形势不佳,但随着下半年出口订单季节性复苏以及政策落实的效果逐步显现,对全年外贸总量和盈余整体增长依然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

采写:南都记者梁永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