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了上课否?再也不用纠结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气象灾害应对指引

南都讯 今后,学校和学生家长,再也不用在灾害天气来临时,纠结要不要停课了。《东莞市教育系统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指引》即将在8月1日出台,明确指出,出现台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暴雨红色预警时,学校应自动停课。如果学校不执行这一标准,教育部门将追究安全问题第一责任人校长的责任。这一指引对相关教育培训机构虽无强制要求,但建议其参照执行。

相关预警信号发布立即停课

东莞市气象台台长黄锋介绍,对于不同的突发气象灾害,气象部门根据情况将分镇街发布预警信号,当预警信号达到停课级别时,学校无需等上级部门通知,即可立即停课。同时,也应立即通过应急信息发布渠道,及时通知到学生家长。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袁小江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将督促和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号,正确应对不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如果学校不参照执行,出现安全问题时,我们将追究安全问题第一责任人校长的责任。”他还表示,这一指引目前只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发布,培训机构和其他教育机构,也建议参照执行。据悉,在停课预警信号解除后,各镇街教育管理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学生上学路途安全、学校建筑安全、内涝等各种气象次生、衍生灾害的情况,可自行决定是否停课或推迟上课,同时应将决定事项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东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引自2014年8月1日起实施,东莞市教育局2006年8月发布的《东莞市学校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指引》同时废止。

停课当天天气好转也不复课

黄锋特别强调,当停课级别预警信号发布处于节假日或周末时段时,中小学、幼儿园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安排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并应发布安全预警信息,提醒家长做好学生校外安全监管。“停课当天,若天气好转,停课通知依旧执行。”黄锋说,此时中小学、幼儿园应抓紧时间进行校舍建筑等方面的检查,深入排查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并了解师生的现状,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如因恶劣天气或因天气导致的交通状况以致学生无法到校或迟到,学校需确保学生不会因此受到处分,当天学校安排的校内测验或考试需另行安排。停课结束之后,如预警信号级别未达到停课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在第二天组织复课。停课时间的补课安排,由各个中小学、幼儿园自行确定并组织。

指引话你知

A气象预警信号达到相应级别停课

B及时发布信息通知家长

●相应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学前:确保校舍开放,保证足够人手照顾到校学生。

●相应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学时段:发布停课通知,提醒路途中家长做好学生安全监管,由家长根据安全状况就近选择安全场所躲避。

●相应预警信号发布处于上课时间:发布停课通知,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一般情况下,由家长视天气等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提前接学生回家。当学校出现险情,学校方可要求家长提前接学生回家。

●相应预警信号发布处于放学时段,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对有家长接送的学生,应提醒家长注意路途安全;对自行回家的学生,应通知其家长前来接送;对由校方统一接送的学生,应在预警信号级别降低并确保安全之后,方可统一组织送回家。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早知道

●电视台、广播电台

●气象局网站www.dg121.com

●气象局微博新浪、腾讯微博“东莞天气”

●气象局微信“东莞天气”,微信号:dgtqwx

●教育局微博新浪微博“东莞市教育局”

●教育局APP东莞教育应用移动客户端

统筹:南都记者陈静

采写:南都记者记者陈静吴雪峰实习生刘佩妍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