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下“种房子”究竟能长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世相观察 

□连子(白云街坊)

“种房子”这个词,记得是看CCTV-2专访,一名国外学者说的:中国的土地在种房子。当时觉得很新奇。最近我登白云山,上了摩星岭,途中停下脚步,放眼看看山下的景色,这一看,让我深刻领会了这个词的形象、生动。

初来广州时,对这座城市非常喜爱,常利用周末出去走走看看,公园、商店、寺庙都是好去处。有人提议上白云山看夜景,我们一行人便徒步上山,沿途充满好奇,一会儿找找中信广场,一会儿找找自己居住的地方,最让人陶醉的是看西边白云机场的夜景,那时的白云山西边,空旷、亮丽,一道道由灯光组成的夜间机场跑道,充满神奇,时不时有飞机起落,犹为壮观,这种美一直印在我的脑海。

如今,站在相同的地方,风景却完全不同,全是建筑、全是高楼,真的都种上了房子。

上个周末,我们几位朋友相约去郊区摘水果,晚上租住在一幢私人别墅里。别墅的主人是当地村民,由于土地被征收开发房地产,他就拥有了这幢房子,让我们一行羡慕不已。然而入住后发现,这大片的别墅群里,没有几间是亮灯的。白天出门就见对面的别墅庭院内的杂草已长出了围墙,旁边一套则堆满了瓦砾。早上8点多了,别墅区也很难见到行人。

路上遇到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喘着粗气。十年前他遇到征地,夫妻俩被安置到一间60平米的电梯房,如今靠低保生活,每人每月有100多元。但柴米油盐都要买,青菜很贵,每餐只能吃半斤,以前身体好,可以找些墙角地种菜,现在老了种不动菜了,生活很困难。他的儿子要了别墅,差价交空了多年的积蓄,到现在也没钱装修,又找不到工作,一大家子没有稳定的收入。

为什么不搞旅游服务?老人说,一个要有钱装修,另一个要有门路,有人介绍生意,还要给1/4介绍费,且只有周末才有零星客人。老人感慨:虽然住的房子漂亮,但享不了这福,农民有地种才踏实。

村庄的西北角正在大规模兴建别墅,对面山坡上荔枝树葱葱郁郁,我的心里却有一股荔枝吃多了无名火直往上蹿的感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