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台复建结果给我们敲响警钟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

(第1557期)

该保的就保,一块砖头都不可以动。绝不可以拐个弯拆掉又赚个文化保育的美名再给广州留下一栋莫名其妙的建筑。

金台的复建已经基本完成了,但是眼尖的市民发现根本不是原貌复建,模样相差很大,最有特色的15条巨柱没有了。负责复建设计工作的文保专家汤国华教授回应,“事实上,在政府叫停拆迁之前,妙高台1、3号已被拆,金陵台2、4号内部框架已被拆,只余下罗马柱外观。所以,从专业的角度看,全部复原当然最好,但没有法律依据,最后只是决定复原叫停后仍然拆掉的诗书路69-71号建筑。”汤教授坦言自己已经尽力了,他计划下周举行一次新闻见面会,向公众作出详细解释。这个被视为广州文化保育的里程碑式的事件,正在静静地等待着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金陵台先是被拆,后来是被责令按原样重建,结果重建之后样子和街坊的记忆和记录不一致,市民不收货是完全有理由的。不过市民收货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工程甲方的政府收货不收货。至于汤教授之蒙冤,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汤教授再有本事也只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作为,这堆被拆掉的房子,哪间是合理合法寿终正寝,哪间是被误杀,哪间是被谋杀,汤教授真的说不上话。这事就等于一个在大街上被打残的人送到医院,医生的事情只能是治病而不可能去做警察要做的事情。作为市民,就不要对汤教授苦苦相逼了。

说回正题。金陵台复建意义何在?有人认为是为了恢复历史建筑原本的样子。现在看来要落空了。有人看作是对乱拆者的惩罚。这个目的达到没有不知道,要看当事人成盘数能不能平衡,这将是一个永远的谜团。除了花点钱复建之外,其实肇事者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惩罚。还有人认为这事表明了政府的态度。现在看来能够剩下的也只是态度了。态度很重要。有了政府的这个态度,以后流着口水打历史建筑歪主意的奸商就要把口水吞回去了。

说实话,金陵台复建不像原样,我看了这条的新闻是心中窃喜的。我一直觉得,什么文物建筑整栋平移的技术啊,文物建筑异地重建技术的滥用,受益的并不是被平移被重建的文物建筑,也不是文化保育本身,而是对地皮虎视眈眈的人。你给了他一个拆掉的理由。其实大家心里头都清楚,建筑物被移走了哪怕毫发未损也已经不是那栋建筑了———建筑物总是存在环境之中,环境被彻底改变,被移走的建筑物可以说是生不如死。异地重建也好,原样复建也好,谁都知道虽有可能但是极难。有时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成本的问题,异地重建或原样复建,大大概概糊弄一下可以,但是要做到形神兼备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考验,要花的钱肯定是流水一样的了。谁有能量用重修故宫的精细去重建金陵台?

这次金陵台的复建结果给我们敲响了一次警钟———以后不要再靠这些技术手段来保护文物建筑了。该保的就保,一块砖头都不可以动。绝不可以拐个弯拆掉又赚个文化保育的美名再给广州留下一栋莫名其妙的建筑。如果早知道金陵台会给复建成这个样子,当初欢呼雀跃的人还高兴得起来吗?如果早知道金陵台会复建成这个样子,也许我们还有一个选择,干脆不复建,就让被野蛮强拆掉的金陵台摊在那里,用一个废墟向未来的广州宣誓:这是最后一枪!不过我猜,谁也没有这个力量。拆的借口永远比保的困难要多得多。□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