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农人工” 再会,“暂住证”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户籍轨制鼎新后这些词将进汗青垃圾箱

据新华社电 7月30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轨制鼎新的定见》宣告中国实施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办理模式将退出汗青舞台,标记着这项公家等候已久的重大鼎新起头进入实施阶段。

专家指出,现有户籍轨制的最大弊病在于城乡户籍背后的庞大福利差距,而鼎新的焦点就是逐渐消弭这一差距,使得人人享有同一的“国民待遇”。跟着这一过程的推进,很多与户籍绑缚的概念也终将进入汗青的垃圾箱。

“农转非”

“农转非”,也就是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生齿,或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这是打算经济时代的遗产,但仍在深刻影响人们的糊口。农村人想要“农转非”,考大学、婚嫁或者在城里买房是首要路子。“农转非”对于农村人来说,经常被晋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其难度也可见一斑。此次《定见》明白提出终结“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农”与“非农”都不存在了,“农转非”也终将逝去。

“同命分歧价”

在一些人身损害案件中,受害者的残疾补偿金、灭亡补偿金等经常按照户籍进行区分。统一案件,城镇居民获得的补偿数额可能是农村人的好几倍。固然今朝的立法、司法诠释和司法实践已存眷“同命分歧价”的不同,但其从底子上解决,可能还有待时日。

“农人工”

国度成长鼎新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说,也许“农人工”的叫法还会在一些范畴延续,但将来他们的官方名称应为“农业转移生齿”。

“暂住证”

暂住证轨制是上世纪80年月,刚起头采取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些城市想出来的生齿办理法子,由鼎新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在1984年初创,后被不少地域借鉴。在这种轨制下,外来务工人员有了“临时的”正当栖身权力和身份,但“当地人”与“外埠人”依然泾渭分明。直至今日,一些城市已打消暂住证,改为栖身证,但北京、上海、广州等不少大城市仍保留了暂住证轨制。

“蓝印户口”

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之为蓝印户口。蓝印户口是很多处所性政策的“灰色地带”,一度成为房产商售房的“利器”。

“新农合新农保”这些轨制在必然水平上缓解了中国农人持久存在的看病难、老无所养的困境。

将来农村生齿和城市生齿在医保系统和社保系统中,将享有同一的保障尺度,利用同一的经费,由同一的渠道进行办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