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紫砂壶,与外国朋友结缘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紫砂壶

读者来信

一把小小紫砂壶,让我认识了不少外国朋友,还因紫砂壶,不少外国朋友向我请教相关问题。目前来说紫砂壶于海外华人华侨而言,捡漏机会比较多。

紫砂壶虽只有中国宜兴产,但用者并不局限华人,宜兴紫砂壶早在清初就有直接出口欧美市场的记载和实物凭证,紫砂壶在清末和民国初年,还参加过美国费城和芝加哥博览会等并获得很多奖项。

记得1993年的广交会上,有一位美国纽约商人,对中国的传统陶瓷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几乎每天来我的紫砂壶摊位上与我交流。在广交会的最后一天他一下给了我一张30多万美金的订单,这张大单,够我们厂一个月的生产量。说来很巧,在今年的广交会上,我又遇见他了,他说,我卖给他两个集装箱的紫砂壶,让他成了一家陶瓷公司的CEO,一干就是20年。

现在美国紫砂收藏市场怎么样?他说,现在已经买不起我们的紫砂壶了,紫砂壶价位大大超出了一般普通家庭的消费能力。这两年,有许多紫砂壶收藏家向我打听以前出口的目的地和进口商,因为他们想从20年前出口的紫砂壶里淘宝,我也知道,这些紫砂壶都是日用品,工艺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实在是不能比,他们看中的是这批壶的纯正原料,可惜的是,经过几十年的消费消耗,在国外市场上已经难觅踪迹。

但海外华人收藏紫砂壶由来已久。早在1997年,日本横滨中国华人总商会会长曾德生就告诉我,他们公司上世纪50年代就从上海进口紫砂壶,上世纪80年代从宜兴直接进口,他在日本横滨中华街上的老宅还保存着一把17世纪的宜兴紫砂壶。

欧美华人由于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喝茶者的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所以,用紫砂壶泡茶,收藏紫砂壶成为了老人的专利。收藏紫砂要以精品为主,但对于名家壶,还是要从多个方面考虑,由于当时出口欧美的紫砂壶有一些特殊的装饰,像用釉药点彩,风格都是按照欧美人的欣赏习惯,也有中国文化风格的东西融入到彩画之中,这些东西,现在来看,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鉴赏建议:

关于紫砂壶的鉴赏,我的建议是从传统经典的造型开始,然后注意紫砂材质的辨认,工艺方法的考辨,最后还要注意作者的人格品位,当然,收藏紫砂壶的前提是要先对紫砂壶历史进行了解,分析紫砂壶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同时要掌握紫砂壶历史上的名家以及名家壶渊源和传承,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才能练就一双辨别真伪好坏的火眼金睛。 (张明强,紫砂文化研究者)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