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和尚未必比得上本地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台山市委组织部获悉,《台山市人才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正式印发,旨在进一步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广泛吸纳各方面人才,加速台山经济、科技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办法》的出台折射出台山对人才的“饥渴”。

《办法》中对本地农业实用人才给予奖励,并做了具体规范,笔者认为这为打通培养本地人才通道开了个好头。但需要指出的是,《办法》并没有对其他行业的本地人才奖励进行规范,更没有任何指导性、可操作性的细则。笔者认为,从短期效用看,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根据台山当前实际,比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正在为台山服务的本地人才。一方面,台山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较为有限,缺少吸引外地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众所周知,要使本地区对人才产生吸引力,就必须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平台。而大企业就是最好的载体,但台山诸如富华重工、台山核电等大企业却是凤毛麟角。另一方面,本地人才熟悉当地语言、风土人情,具有投入成本小等先天优势。此外,从人才流动和使用的规律看,培养使用好本地现有人才,对外地高层次人才本身就具有一种吸引力,可以实现集聚人才的“洼地效应”。

事实上,本地人才始终占据着当地人才总量的绝大多数,在本地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然而很多人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更多注重引进外来人才,从而忽视了对本地现有人才潜力的挖掘,这样不仅造成了当地人才的资源闲置,还增加了外引人才的成本支出。

当然,细挖本地现有人才这座“金矿”并不代表排斥引进外地人才。只不过在人才外流的严峻形势下,台山急需要做的是练好“内功”,重点培养并且留住本土人才。笔者建议以《办法》为契机,发挥乡土地缘优势,出台操作性强的培养本地人才细则。此外,“多管齐下”减少本地现有人才外流数量,改变当前以“堵”为主的留人政策,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本土人才成长的激励政策,努力营造尊重本土人才的良好氛围。如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涨发工资、优先提干或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等。

人才数量的多寡衡量着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高低。台山地处珠三角接受其他发达城市的经济辐射,同时也要面对人才外流的阵痛。要做好培养本地现有人才这门功课,需要的是多届政府的共同努力。(柴桑)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