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给我一个留下的理由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勾犇

煲水三人行  城市沸点你煲我煮

●主持:南都记者黎明实习生钟彩云

●嘉宾:郑梓桢(广东积分入户体系设计者)

梁聚峰(知名网友、东莞市政协委员)

沸点:东莞市规划部门委托中山大学调研了东莞人口增长的结构与面临的问题,发现东莞**是女工**,男女比例118:100,据说因为男性更多是在本地结婚,大部分不会回老家去结婚,这跟以前女工不一样,她们大部分会回去结婚,或者结婚后就不回来了。而东莞市常住人口增长也在放缓,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正在过去;但是新莞人热衷参与社保和积分入学渴望享受公共资源,不过积分入学比积分入户更有吸引力。

黎明:印象中是2009年我们南都在三八妇女节时做过一个东莞女工调查,当时发现东莞的女工非常多,还曝出一个至今传播很广的调研例子———在女工占据人数上风的东莞工厂里,“一夫多妻”的现象竟然并不出奇。如今五年过去,这次调研数据显示东莞女工多回老家结婚了,这真让东莞“失色”不少。

郑梓桢:女性劳动力有家庭的顾虑,这也是一个原因,人口迁移流动是正常的现象。*重要的是人口城市化搞得成不成功的检验就是农村,*理想的状态是农村城市共同发展,就怕是别人来到东莞发现不如自己的预想,又没有退路才是*失败的状态。东莞女工减少,人口回流是正常的事情。

梁聚峰:其实我自己在老家也发现,很多女孩子要在家照顾家庭和父母,都会选择在县城就业,哪怕是经济发展比较慢,这是一个跟全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有关。但是东莞从中也要着力提高城市吸引力,否则肯定会被人抛弃。

黎明:如此说来,东莞女工比例在减少,是否也是一种人口红利消耗的警示?要知道,东莞以前的产业很多都靠女工来劳作,现在女工少了,要么就是经济形势在变差,要么就是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了?

郑梓桢:东莞人口红利没结束,只是有减弱,加上产业升级和“扫黄”对东莞还是有影响,人口流动下滑并不表示东莞的吸引力减弱,东莞这种情况是暂时的,也说明现在还有很多的岗位需要劳动力,只不过现在这些劳动力技术含量低,不能够适应当前的转型工作,人口红利只是减弱了。东莞走得比较艰难,劳动密集型退出不是很坚决,高新科技进入不够迅速,加上国内城市的竞争,产业升级调整还是面临很大困难。

梁聚峰:我却认为讲东莞的人口红利就离不开全国人口红利,中国已经走出了人口红利的阶段,东莞肯定不能例外。东莞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发展30年无暇顾及很多民生、文化等,应趁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教育、科技发展等等软实力的发展上。整体来说,东莞是很缺少创新的精神,**的政策一味的强调引进人才、技术,花很多*也搞不好,自身却培养不好。

黎明:所以东莞**想出了新莞人服务、新莞人积分入户等办法,但这次*新调研却显示,只有积分入学被**而已。

郑梓桢:积分入学之所有比积分入户吸引力更大,是因为它能解决更多的问题。积分入学可以马上解决新莞人子女的孩子得到更好教育问题,这个才是紧要的事情。但积分入户不是一个短的过程,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所以**和新莞人双方都要有心理准备。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