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与网友座谈聊民生,被问及水污染治理———黄喜忠:争取和你一起下河游泳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9点半,区长黄喜忠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主题,在华桂园与10位本地知名网友代表进行座谈。图为网友“我在微鸣”向区长提问。

“请各位灌水拍砖,也建言献策。”去年12月微访谈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昨日邀请@发现顺德、@胡祖信等10位本地知名网友代表见面座谈,区教育局、区公安局、区卫计局、区环运局四大民生部门负责人也现场答疑。座谈后,黄喜忠表示“很感动”。

去年12月4日,黄喜忠首次上线微访谈,当时互动颇受关注,访谈时间一再延长。他昨日表示,上次访谈收获很大,再次组织座谈会,觉得这种方式更接地气。而参加座谈会的网友代表也非常积极,@石头2012就专门请了半天假,从容桂开了20分钟摩托来到华桂园参加座谈,“我们大家都收集了很多问题,不过也要留时间给其他人,所以有些还是没问。”他认为这样的方式非常好,希望下次再有类似的座谈会,时间可以更充分。

这次所选择的网友代表,既有常常报料的自媒体@发现顺德,也有敢言的@广东顺德-华少,此外还有一些决咨委委员,如@胡祖信就是大良决咨委和交咨委的成员。黄喜忠在座谈中也积极互动,@生命力世界谈到停车难问题时,说自己制作了一个“文明停车”的牌,上面有自己的信息,有时实在找不到位置,就先借停一下私家车位。黄喜忠听完后表示,想借一个这样的牌,“我有时候也会像你一样,不过就是写一张纸,留一个电话在上面,也得到你同样的待遇,大家其实都挺客气的。”

而@我在微鸣谈到水污染问题时,就提到过去有顺德领导人表示可以到华桂河游泳,但一直没兑现。“我争取和你一起下去游。”黄喜忠表示在相对比较偏远一点的地方,正在推分散污水处理厂,试点推广大概120余家,现在建成和在建的是60余家。“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就能让一条又一条的河涌比较干净。当然我也希望到时候在有些河涌能够跟着大家一起去游,起码我和你能够跳下去。”大家纷纷表示要围观,他则邀大家一起去游泳。

交通

1三大措施缓解停车难

@胡祖信:顺德私家车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却面临停车难的问题,请问该如何解决?现在我在顺德一般都坐公交了,但(公交)线路又不清晰,可不可以做一个能掌握实时公交位置的应用?

黄喜忠:顺德的绿色出行、低碳出行,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长远之计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这几年我们在顺德TC公交上投入不少钱,每年大概四五亿,我们现在在推智能站亭,甚至希望每一条线路运行情况在站亭那里都可以显示出来,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线路以及公交信息等等。这个工作刚刚开始,大家有什么好的点子可以提供给我们。

区环运局常务副局长谭俊杰:停车难这个问题在2010年,区委区政府已经着重提出来,要求相关部门解决的。当时有几个办法,首先新区的建设我们明确要求规划部门对新建成的住宅区和商业区严格按照有关的车位配套规划要求建设车位;至于老区,包括北区和一些旧城区的范围,首先在可以找到的地方建设停车场,其次要求一些公用或者商业单位对外开放,这个政府部门都已经牵头了,晚上都可以让周边的居民停车。第三个最大的措施,就是通过原有的一些道路的改造,在路边划相应的停车位,容桂和大良一些道路的改造已经把停车位安排出来。

@生命力世界:我尝试了一个方法,自己找一个“创文同享,文明停车”的牌子,上面有车牌号码、电话号码,就放在车玻璃窗前。如果我停了哪个车主的车位,他回来后就会给我打电话。

黄喜忠:我也想跟你借一个,我有时候也会像你一样,不过就是写一张纸,留一个电话在上面,也得到你同样的待遇,大家其实都挺客气的。

公安局副局长冯家端:这个做法值得提倡,但要有一些前提条件,首先要有通讯方式,对方要找得到你才行;其次是时间,你停了我的车位,你要考虑自己离那个车位路程有多远,假如打你电话,你一个多小时才到,车主肯定会报警。我们经常收到这样的投诉电话。

29月后有限摩明确方案

@发现顺德:很多网友反映,应该尽快实现顺德本地市民“一证一摩”。我想提问,顺德这边“一证一摩”的政策具体会在什么时候落实,规划如何?

区公安局副局长冯家端:市里面有计划要求几个区就“一户一摩”还是“一证一摩”征求意见,我们的方案已报到市政府,市里通过以后我们再公布,我们想办法尽量满足有需求的群体。这个决定要等到市里统一发给各区。相信9月份以后会有一个明确的公布。

环保

重点河涌分期整治

@我在微鸣:记得以前顺德刚设区的时候,当时的周天明区长说过几年后华桂河就可以下去游泳了,而且他带头游。现在过去这么多年了,我想他还是不敢说这个话。我们的水环境治理虽然花了很大力气,但还不是很乐观。我想问一下区长,在治水方面有什么措施,否则再等十年也还是不敢游。

黄喜忠:我争取和你一起下去游。水的治理其实跟空气一样,确实难度很大。现在顺德主要的河涌相对来讲算比较好,我们的问题在内河涌。内河涌选择了一批重点河涌,区、镇两级一起用力,分期分批整治,按照先截污、后景观的原则,把钱先放在截污方面来推动。

现在我们的污水厂已经建了11家,日处理能力大概47万吨,扩建、在建的污水厂有10家,一起建成的话,日处理能力总共达到80万吨左右。在农村,相对比较偏远一点的地方,我们正在推分散污水处理厂,试点推广大概120余家,现在建成和在建的是60余家,大概是一半。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就能够让一条又一条的河涌比较干净。当然我也希望到时候在有些河涌能够跟着大家一起去游,起码我和你能够跳下去。

教育

公办教育力度要加大

@我在微鸣:今年的中考,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顺德中考前11名全部集中在德胜学校,这意味着什么呢?初中不到德胜去,你是没办法考到前面的。在我们周边,比如南海、佛山、广州,他们的民校和公校基本上是一半一半,南海的中考状元连续几年不在公办学校。这个现象我想我们教育部门要不要考虑,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是不是过分集中在民办学校。

点赞

@枕着音乐和阳光的树熊

黄喜忠:“努力办高端的教育、优质的均衡教育”,我特别强调优质的均衡教育,均衡教育低端了不行,均衡了还得往高端发展,然后我们再往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去努力。我们现在的民办教育,大家觉得顺德是不错的,有很多好的民办教育,但是大家又有想法,就是我们的公办教育怎么样齐头并进做得更优质、更高端。我相信这个是暂时的现象,我们接下来也会不断加大公办教育的力度。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实习生何国劲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