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莞52家医疗机构进“黑名单”7家医疗机构将面临“停牌”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实习生肖爱娜昨日,市卫计局在政务网站上公示:今年上半年,东莞有52家医疗机构因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被纳入“黑名单”。其中,使用非卫技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超范围、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等违法行为最多。“黑名单每月都会更新,公示期限为1年。”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被列入“黑名单”的医疗机构将作为日常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管频次,除专项行动监督外每年不少于4次;若发现医疗机构在被纳入“黑名单”期间仍存在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理。

违法违规执业医疗机构

近六成是卫生站

今年1月1日,“黑名单”制度已正式实施。这一制度,被称为近年来“最严”的医疗机构监督措施。南都记者统计发现,52家违法违规执业的医疗机构中,卫生站共30家、门诊部17家、医务室2家、诊所2家。此外,还有一家民营妇产专科医院。从医疗机构类别来看,卫生站最多,占比达58%。其次为门诊部,占比35%。

解读:近年来,东莞卫生站的违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一直困扰着卫生部门。南都记者了解到,卫生站责任主体不明,转租、承包乱象突出,违法成本不高是背后主要诱因。为此,今年东莞市卫计局针对性出台方案,要求全市千余家卫生站全面升级转型,以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明确产权责任。

医疗机构违规原因

医生无执业资质占67%

东莞市卫计局公布的“黑名单”,还明确了各家医疗机构纳入公示的原因。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涉及“一个记分周期内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超过12分”的医疗机构最多,共有43家。其次为“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涉及的医疗机构达到了35家,占比67%。

解读:根据“黑名单”公示制度,医疗机构存在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一个记分周期内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超过12分、一年内被投诉并经查实违法行为两次或以上等13种违规行为之一,就将被纳入“黑名单”予以公示。

“从52家医疗机构违规情况来看,不良执业行为主要是超范围营业、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等,另外,医生无执业资质占比也比较大。”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中,执法人员已根据其违法情节轻重,做出了责令整改、警告、罚款,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处理。

7家“暂缓校验”机构

不过校验将被注销“执照”

南都记者统计各医疗机构的处理结果发现,除责令整改、警告、罚款外,各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均被给予扣分处罚。52家医疗机构中,因违规严重,记分超过24分的共有7家。分别是石碣镇石碣新发工业区卫生站、石碣镇新世纪花园卫生站、厚街镇宝塘工业区卫生站记、凤岗圩镇卫生站、清溪华美妇产医院、大朗镇犀牛陂工业区卫生站、望牛墩镇望牛墩村卫生站。其中,扣分最多的是清溪华美妇产医院,达56分;其次为大朗镇犀牛陂工业区卫生站,达31分。

解读:2011年1月,《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的试行管理办法》公布,其中明确,卫生部门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对医疗机构的不良执业行为进行记分管理,年度累计记分超过(包括)24分的,将“暂缓校验”。

这也意味着,这7家医疗机构在下一次校验时将会被“停牌”。“根据累计扣分的情况,暂缓校验的时间也不同。这期间,医疗机构不得营业,要进行整改。”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若暂缓校验期满仍不能通过校验的,将由登记机关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记者走访

上黑榜后执法人员一周查一次

在公布的黑名单中,位于寮步镇竹园村元英路1号的竹园卫生站也上了黑榜。黑名单公示期从今年6月到明年5月。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竹园卫生站有四层楼,招牌显眼。但是,卫生站内相当冷清,没有一个患者。“没有资质的医生都已经被辞退了。”一位负责卫生站管理的田医生坦言,此前卫生站还有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但是,卫监部门来查了之后马上就整改了,“最近两个月,执法人员几乎每个星期都来检查一次,我们已经非常规范了。”

田医生坦言,上了黑榜后对卫生站的经营影响比较大。“现在卫生站普遍经营困难,上了黑名单不仅影响声誉,而且,执法人员查得勤,就诊的患者看到后,对卫生站也会有质疑。”田医生说,“这一天我也只看了两个病人,现在医生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