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退房”重现江湖,是个什么信号?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邱永芬实习生旷小丹 前日中午,海珠区南洲地王旁的珠江罗马家园,高调宣布购买龙禧组团后可“无理由退房”。这也是广州楼市继6月天河日出观山推出“两年回购”后,又一个楼盘开打“无理由退房”牌。

豪宅也可“无理由退房”

罗马家园现在售收官之作龙禧组团,主推215-240平方米的大户型单位,南望珠江北瞰海珠湖,自去年5月发售以来已销售近10亿元,是海珠区标志性豪宅之一。距该项目不远,是越秀地产去年5月拍出的楼面地价高达3.5万元/平方米的南洲路地王,今年7月中规划已获批,拟建临江豪宅。

尽管其周边有各种利好推动,但在淡市之下,豪宅龙禧组团亦和广州大部分楼盘一样面临销售难题。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调整,消费者观望情绪严重,不少人担心楼盘会再继续降价而不愿意现在入手。”珠江地产人士表示,此次罗马家园的“无理由退房”仅针对龙禧组团,目的就是为了打消消费者观望情绪,给购房者信心和保障,把购房风险降到最低,让利广大购房者。

据介绍,罗马家园推出的“无理由退房”政策,指在购房后至明年5月31日前,如果买家对物业不满意,可以申请无理由退房。除此之外,罗马家园还推出“十年免费入住”感恩回馈换房节活动,对于参与活动成功换房的业主可以获赠10年物业管理费。

无理由退房不会引发跟风?

“推出此招,摆明是不想降价,又想回笼资金”。有业内人士认为,罗马家园周边现有海珠湖和万亩果园,按照规划周边未来会有城中村改造,南洲路地王豪宅项目也会面世,而海珠环岛路也将动工,广州之窗001大厦亦在建,“总体来说升值潜力大。”当然,该人士也认为,开发商这么做无可厚非,“其周边房价肯定不会再降,说不定明年还会继续涨,所以出现退房的可能也几乎不发生”。

早在今年6月,天河区日出观山三期推出“两年回购”,承诺自签订合同之日起两年内,如果业主不想继续持有日出观山的物业,可在两年期满10天前,向开发商提出申请,由开发商按购房原价回购,也一度引发热议。

但种种现象表明,今年至今的楼盘成交实在不大好。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报告亦披露今年1月至6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同比回落63.2个百分点,市辖10区(不包括增城、从化)一手住宅月均成交量不到44万平方米,比市场最低迷的2008年(月均46万平方米)还低,为近10年来的低点。

据了解,广州在2000年、2001、2003年及2008年等年间都曾出现过无理由退房。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认为,今年的七八月会是楼市全年最冷的时侯,过此时间后,楼价调整会到一个阶段。他认为,未来不会有更多的开发商跟风“无理由退房”,大多开发商都比较慎用该种销售方式。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邱永芬实习生旷小丹

[律师观点]

需注意开发商的承诺

是否有一定的担保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销售方式肯定是有好处的,购房也有保障;但对于市场而言,开发商应进行有序合理合法的竞争,这种无理由退房的促销方式会否涉嫌不正当竞争,也值得探讨”。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主任何培华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该类房产时,也需注意开发商的承诺是否有一定的担保,“如果没有担保有可能会面临开发商在卖完房后转移资金,剩下空壳以致承诺落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