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次召集,停车调节费听证会代表抽签结束,19名代表产生首日公证员称程序不对提前离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被抽中的有车市民代表金焰兴奋地拍下抽签结果。昨日下午的抽签仪式在政府部门、公证处、听证代表候选人和媒体见证下进行。

8天报名,两次召集,协商推荐不成,最终抽签决定。昨日,备受关注的深圳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听证会的19名代表终于产生,他们将参加8月21日的听证会,就方案内容发表意见,并进行讨论。昨日抽签时,部分中签的市民代表并未到现场。

由于无法保证所有报名市民都参与了协商,前日抽签环节一度因此卡壳。

深圳市交委综合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我们邀请公证处人员,只是要求他们对抽签环节进行公证,并不是要其对协商环节进行公证”。对于前日的波折,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该公证人员自己理解上的问题。南都记者发现,昨日第二场遴选活动的公证人员并不是前日的两名公证员。

67人选出19名代表,其中12名代表抽签产生

此次听证代表遴选由市交委主持,市公证处公证,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委、人居环境委、交警局应邀参加。经报名人自行协商、公开抽签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9名听证参加人、5名旁听人。部分听证参加人、旁听人的报名人员,媒体记者共同见证抽签活动。

根据此前公告,听证参加人共7类19人,其中市民代表8人(有车代表、无车代表各4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2人,市交通类协会代表1人,环保类协会代表1人,物业管理类协会代表1人,路外停车场经营者或管理者代表4人(商业经营类、商住经营类、住宅经营类、非经营类各1人)。

报名人数显示,共有71人报名听证会,经资格审核,67人有资格参与抽签。其中,市交通类协会代表、环保类协会代表、物业管理类协会代表、路外停车场经营者或管理者代表(商住经营类1人,非经营类1人)的报名人数各1人,刚好达到了听证人数标准,因此这5名人员直接成为听证人员。

昨日,经自行协商,市政协委员报名人确认推荐了2名代表参加听证会。而市民代表、人大代表、路外停车场经营者或管理者代表(商业经营类1人、住宅经营类1人)由于协商未果,均需从报名人中分类抽签产生,因此现场抽签的名额总计为12个席位。

45人竞逐8市民代表席位,未到场也被抽中

昨日,在公证人员见证下,现场2名市民成为摇号人。他们按下按钮后,4名有车市民代表、4名无车市民代表、2名停车场行业的听证代表、2名来自人大的听证代表分别产生。此外,还从7名旁听人代表中抽签产生了5名旁听人员。公证人员随后将抽签物品密封贴封条,公布抽签过程和结果有效。

在抽签决定的12个名额中,角逐最为激烈的是市民代表,尤其是有车代表人员。据统计,此次4名有车代表、4名无车代表中,有车代表报名的人最多,共有31人,比例达到31:4;而无车代表有14人报名,比例为14:4。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抽签虽然有45名市民报名,但到场参与抽签的不足20人。不过,市交委现场负责人宣布,并没有规定抽签时报名人必须到场,除非其本人书面放弃,“因此这些抽中的代表资格仍然有效”。

该负责人还透露,19名代表产生后,按照相关要求,将对社会公开这些代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市民可以通过联系这些代表,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相信这些代表会把市民的意见带到听证会上。而停车调节费方案将至少在听证会召开10天之前,即最晚8月11日之前对社会发布,“最快下周可以看到停车调节费的方案”。

疑问

出席者一天比一天少,为何第二天能顺利公证?

原本是一场公开公正的听证会代表遴选现场,却出现了公证员因质疑程序混乱愤而离场的尴尬局面。深圳路外停车场调节费听证代表的遴选可谓是一波三折,在两天的遴选过程中频出状况。

报名者协商不成,最终抽签选人

前日上午11时许,南都记者赶到市交委的会场时,会议室里可谓人声鼎沸。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围坐成几个圈子,分别发表各自观点。讨论是分组别的,按照交委此前公布的类别,没车的市民代表围坐在一起,有车的市民围坐在一起。

在有车代表报名人员的讨论中,大家轮流陈述观点。有人表示,自己支持这一政策,认为可以有效改变交通拥堵状况。也有人表示,自己持反对意见。还有人观点不是特别明确,无法给出是或否的答案。

讨论了一会,有市民代表大声表示,他们意见不统一,而且对彼此都不了解,难以自行推选出代表。比如,在有车代表的圈子里,11个人就有11种意见,大家无法达成一致,因此希望由交委工作人员组织抽签程序,这样最公平。

市交委综合法规处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按之前发布的程序,有车市民和无车市民都有一定的听证席位比例,但每一类别报名人数都超出了很多。因席位名额有限,最初的想法是让报名市民自行协商,但由于每个报名者都有自己的意见,并认为别人不能代表自己,否则也是不公平的。

自行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报名者最终还是建议由交委组织进行抽签。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抽签,但由于不少报名市民没有出席,希望能将抽签时间延后一天,等其他报名市民出席。不过,此建议遭到不少现场市民的反对。最终,市交委现场负责人表示,既然现场市民的意见统一,那就按照他们的意见,接下来进行抽签。

出席人太少,首日公证员拒绝公证

不过,此时意外出现了。当交委工作人员将这一想法告知公证处工作人员后,遭到了对方反对。公证处一名男公证员表示,按照他们的工作流程,必须有相应的前置程序,书面的东西都要交到公证处,然后才能对整个过程进行公证。

“公证一定要按程序来。”现场男公证员态度很明确,表示没有可以商量的余地,随即起身欲离开。此时有市民大喊:“公证处工作人员不要急着走。”见此,该公证员又停下了脚步。随后现场一度出现争吵。

现场该男公证员表示,报名的市民没有到齐,按照他们的工作要求,只要有一人没有到,前期的自行协商推选代表这个程序就是无效的,就无法进行随后的程序,因此无法对接下来的抽签环节进行公证。

交委多名工作人员上前劝说:“我们只是要你对抽签的环节做公证,前期的程序如果有问题,我们自己来承担责任。”但是公证处工作人员持严谨态度,仍然拒绝进行公证,随即起身离开会场。

见状,此前还大声要求立即抽签的报名市民也无奈地笑了起来。既然公证处人员已经不在现场,市交委现场负责人随即宣布听证代表遴选过程暂时推迟。

是否所有报名者都参与了协商?

两日遴选过程虽然热闹,但实际到场的报名者并不多。按照报名人数,有车市民报名的有31人,无车市民报名的有14人,但前日第一次召集,到场的分别为11人和5人。而昨日召集,到场的人更少。据南都记者了解,部分报名者第一天出席已经调整工作时间,没想到还有第二次,所以干脆选择不出现。

深圳市交委综合法规处负责人表示,前日抽签现场,由于到场的报名市民人数较少,他们立刻于当天将所有报名市民的联系方式发给大家,让报名者自行协商,并且表态。如果报名市民需要协商场地等,交委可以提供。到昨日中午,只有政协委员组别协商产生了两名确定人选,其他组别反馈的消息都是没有协商产生出人选。

如何保证所有报名者都参与了协商?该负责人表示,协商是报名市民自行协商,交委方面并不便于参与,他们将所有人的联系方式告知报名市民,协商是报名者自己的事情。

由于无法保证所有报名市民都参与了协商,前日抽签环节一度因此卡壳。该负责人表示,“我们邀请公证处人员,只是要求他们对抽签环节进行公证,并不是要其对协商环节进行公证”。对于前日的波折,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该公证人员自己理解上的问题。南都记者发现,昨日第二场遴选活动的公证人员并不是前日的两名公证员。

不过,据有车市民代表金焰介绍,前日抽签环节结束之后,他们报名市民自行建立了微信群,有人打电话通知其他报名者,但有些人不接电话,最后群里只有10个人,大家对协商推荐持放弃态度,最终并未达到全部参与的要求。

焦点1

4人就能代表深圳数百万车主?回应:人太多无法充分发表观点

前日在会场,有车市民代表、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表示希望增加听证人数,“整个深圳有车市民有几百万,但代表名额只有4个,建议把人数翻一番,让大家讨论更充分,这样今后反弹的声音也会小一些”。

对此,市交委综合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听证会不少于8名代表,但目前已经有19名,如果人数再多,担心每名代表无法充分发表观点。而且听证会只是征求意见的一种法定方式,在召开听证会的同时,任何市民都可以反馈意见。实际上在前期,研究机构也在收集网络上市民的意见,也在看报纸上的声音,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听证会是一个法定程序,并不是征求意见的唯一方法。

焦点2

是价格听证还是决策听证?回应:此次听证属于决策听证

有车市民代表认为此次听证属于价格听证会,因为如果是决策听证会,实际上市民的意见很难对决策起到作用。

对此,市交委综合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此次不是价格听证,而是决策听证。类似于水价电价的是价格听证会,但此次是一个行政决策。停车调节费怎么征收?市民接受程度如何?在做出这个重大决策之前,要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据介绍,在广东省重大决策听证办法实施以后,此前广东省只进行过两次类似听证,其中有一次就是去年深圳市路边停车收费的听证,这次听证将是全省第三次,也希望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

焦点3

如有代表缺席能否增设候补?回应:相关管理办法中无此规定

有车市民代表金焰表示,前日和昨日两次抽签,到场的报名者很少,如果连续两次不参加抽签,万一开听证会时还不参加,就会浪费市民代表的名额。因此,他建议增设几个候补代表的名额。

对此,市交委综合法规处处长表示,至于候补代表的名额,目前的相关办法里没有这一条,“如果届时有相当一部分代表没有参加,会采取必要的措施”。

AⅡ06-07版

采写:南都记者刘颖刘凡 摄影:南都记者赵炎雄实习生李子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