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化厂地块“三旧”改造出台控规修改方案(草案)保留制糖厂房 打造“总部经济”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位于西江边的甘化厂地块。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从2012年7月就已经开始公布*初控规的北街甘化地段,近日规划部门**控规修改方案(草案)。新方案按照保留原甘化厂牌坊历史文物的考虑,并结合该厂提出结合原总部大楼打造“总部经济”的要求,对南部的两大地块用地性质及兼容性进行了调整,拟修改范围占地49.2公顷。若该调整通过**审批,将启动相关土地出让程序。

居住建筑面积扩大约1000㎡

据此次修改的方案显示,甘化地段规划总面积243.23公顷,修改主要针对规划区中部原甘化厂地块,拟修改范围49.2公顷。

据悉,原有规划中均保留了甘化厂办公大楼,围绕其周边打造商业办公区以及部分商住区,但原规划的“商业办公用地规模仅2.5公顷(37.5亩),用地规模过小,不利于总部经济的营造”。又鉴于今年年初广东甘化提出有意在此区域打造区域总部经济基地,协商后对该区域的地块规模适当地扩大。同时,原规划的甘北路局部道路规划建设与历史风貌建筑物甘化厂牌坊有冲突。

修改后,甘化地段原规划中的“邻里中心”(员工俱乐部)将移至背面相邻的商住地块,甘化大楼地块将由商住混合用地调整为商业办公用地,容积率上限为4.5。同时,歌剧院西侧地块调整为居住用地,允许兼容30%商业,容积率上限为3.0。据悉,此次两地块功能调整后,其总居住建筑面积将扩大约1000㎡,但其余总体规划基本保持不变。此外,在不影响片区交通的情况下,规划也对**坊前的设计路宽适当扩大。

保留历史建筑成改造“*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甘化厂地段发现,除了几位留守在已拆迁厂区的保安人员外,厂区内已一片废墟。从2012年6月始开始的拆迁早已消停,除了两个高耸的旧烟囱外,保存得*完好的是从建厂以来就有的制糖厂房,其旁边的包装间楼顶早已坍塌。在该厂区工作了24年的行政安保主管梁先生介绍,一年前为保护好遗留下来的制糖厂历史建筑,在旧房周围均安装了机器,房内还有一些老设备没有被搬走。

据了解,此次规划通过后,甘化地块的土地转让将按程序启动,为保留几栋老式建筑,未来的“三旧”改造中仍有较大的开发难度。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该地段临江地区将保留3栋老工业建筑,其建筑高度不超过15米,因此在规划中其附近的开发强度不能过大,楼层不能太高,该片区未来的开发成本也将相对偏高。

对于北街地区*受人诟病的交通问题,未来甘化地块西部将建立一条定位为未来城区快速路段的甘棠路,厂区内部所设计的小车位配备及道路配置,也能满足未来需求,该地段周围的市中心医院沿江路段停车难问题,该院一直也在做相关车位改善规划。

历经三次规划研究

方案*终基本成型

建设于1957年的江门甘蔗化工厂曾是江门市工业发展的标志性企业,也是西江经过市区一段重要的“风景线”。在江门“三旧”改造的历史进程中,北街甘化厂“三旧”改造项目一度引人注目,经历了3次规划研究,方案*终基本成型。

2010年,甘化厂被确定列入蓬江区“三旧”改造项目范围。

2012年7月市规划局公示了《北街良化地段PJ05-C控制性详细规划》,将甘化厂及周边地段规划定位为集**商业金融、办公、居住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组团。其中,甘化厂地段被作为*先改造的地方。规划公示后,市规划局又邀请了5家开发单位与设计单位组成联合体参加方案咨询活动,*终保利集团方案胜出。

2013年8月,整合2012年版控规草案及咨询活动的《甘化厂及周边地段规划方案》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并获市**批准。

2014年1月,广东甘化向江门市**相关部门反馈要求协商修改原有规划内容,提出局部地区修改意见。

2014年7月,市**协调规划等相关部门在保持原有规划审批总体情况不变的情况下,对局部地区进行调整,并于日前公示了该地段局部调整方案。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