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阿Sir谈邻居:有的警情其实是陌邻的误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远亲不如近邻”是古人对邻里关系最高的评价,可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邻里关系让我们感觉到越来越陌生。或许你很想敲开对面的门介绍一下自己,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干吗要这样?”的想法让你停下了手。邻里关系到底该如何相处?社会各界应该如何行动起来改善邻里关系?今天就让我们对此展开讨论。

体会:隔壁热心的东北大姐带动了我

南都:时下,很多邻居之间并不熟悉,更有甚者是不相往来,邻里关系冷漠,您如何看待邻里相处?

林晨萱:我自己住的小区邻里关系也很淡,我认为还是要多做一些活动增进交流,不论是志愿服务还是联谊交流,有了活动,整个小区的氛围才会改善,才不会陌生。不论何种形式还是应该多点活动。

陈警官:前两天我接了一个警情,事情就是楼上的住户往楼下扔东西,扔到了楼下住户的阳台上,楼下的住户就上楼拍门讨说法还把楼上的住户家玻璃给震破了。结果就是我过去进行调解,两家是邻居其实很好调解,两家相互认识,事情摊开了说该道歉的道歉该赔的赔。

在日常工作中这种警情时有发生,主要是因为邻里之间不认识不熟悉,会产生一些小矛盾,甚至升级为怨恨等。如果邻里间是住了很长时间的固定住户,发生矛盾的情况基本不可能有。主要是现在一些房子出租,租户又居住时间短,而且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作息时间也不同,多多少少会影响邻里间的相处。

刘先生:邻里相处的好与坏我觉得还是看主动性吧,像我的邻居,是个比较热心肠的东北大姐,所以相互走动比较多。小区有什么通知,或者家里做什么好吃的,都会互相分享一点。如果外出帮忙照顾下门或者收个快递都是可以的。也有邻居之间剑拔弩张的,比如在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什么而引起矛盾等等,沟通和相互体谅比较重要。

借鉴:小朋友带动父母社交

南都:由团市委指导,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邻里计划”你觉得怎么样?对现在社区也会有一些文艺活动但很多是老人和小朋友参加,您认为应该如何避免这种局面?

林晨萱:这可能是因为固有的活动模式比较受老人和小朋友欢迎,年轻人会觉得一些活动比较普通,只是路过时看一眼,没有太大兴趣来参加。我觉得可以针对年轻人的行为习惯和爱好来设计一些他们喜欢的活动。比如现在美拍、微视频在年轻人中很流行,我们这次邻里计划中,就有一个“随手微公益”的活动针对年轻人。小区里经常会有乱停放自行车、乱扔垃圾等现象,“随手微公益”就是拍下邻居、家人怎么对待这些现象的画面,把画面做成视频传给我们,我们最后会剪辑整理成一个宣传产品,通过小型放映会的形式展示,或者上传到网页或公众号。

我们在活动中也发现,本来针对孩子的一个“爱心换书”活动,其实也会引起年轻父母的兴趣。本来我们设想活动直接面对小朋友,但很多年轻父母主动去说服孩子们参与换书,无形中,父母也成为了活动的受众。

陈警官:现在社区是会进行一些文艺活动等,多数是唱唱歌跳跳舞。但那些并不是针对增加邻里关系的,有的人只是看一眼就离开了。有部门牵头做这种事肯定是非常好,但是要有针对性,这就要考验活动组织者和策划者的能力,看能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

刘先生:如果“邻里计划”真能搞起来那肯定好啊,现在已经很少有我小时那种串门吃饭,小朋友一起做作业玩耍的时候了。小区是会举行一些圣诞节活动、文艺演出等等,说实话我一次也没去过,我感觉虽然组织者很用心在做这些,但是还是缺乏吸引力,可以弄一些实质性的奖励,比如减免物业费等等。

尝试:网络能拉近邻里关系吗?

南都:您觉得增强邻里关系主要把握哪几点?您有什么建议?

林晨萱:从社区活动方面看,首先还是要设计符合实际需求的活动,才能拉近邻里的距离。不能搞同一套菜单,要先请居民说出需求、说出方向,再来设计活动菜单。

从个人的角度看,我觉得应该利用信息化手段。例如建立专门的网络论坛,或者公众号、微信群,即便不出门,也有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个人一些小问题要寻求帮助,比如偶尔上班顺路搭个便车,有个平台把这些东西表达出来,邻里之间沟通和相处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多。

陈警官:可以利用时下比较流行的QQ群、微信、微博等进行互动,集思广益组织活动。建立群组的时候一定要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进来积极回应,同时还帮助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有个良好的口碑。

刘先生:邻里关系如果比如邻居是同龄人、或者家中有小孩或者老人的,通过这些渠道找到共同话题的关系会相处的比较融洽,切勿斤斤计较。

新闻会客厅

本期嘉宾

林晨萱:珠海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志愿者工作部干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

陈警官:基层派出所民警

刘先生:市民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