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维权,就是一场人生的障碍赛 换个姿势,跑起来或许能够轻松些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近期楼市维权事件不断,业主要像跑障碍赛一样,避免各种误区。CFP供图

回顾近期楼市,除了层出不断的降价外,还有与之相关的层出不穷的维权事件。

这听着是个敏感的词语,不过当面对自己的权益时,小记通过各种经历过的采访告诉你:地产维权,就是一场人生的障碍赛,费时费力费金钱,你永远想不到障碍赛中埋了多少颗定时炸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谨慎的自己也会有在水坑摔倒的一天。南都记者综合了维权事例,告诉你换个姿势,跑障碍赛或许能轻松些。

赛程回顾

中山某小区业主魏先生:苦等开发商答复 无法退房进退两难

障碍赛对手:某开发商

障碍设置:车库渗水、律师团队、私人关系

参赛者:某小区业主魏先生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两年前的时候,这样我能重新选择。”这是本次“参赛者”魏先生的懊恼开篇。两年前在某小区购房的他,原本约定应该在今年初收楼,却直到现在也不敢贸贸然收楼要钥匙装修———否则就像自己的邻居一样只能认命。

魏先生购买的房子面临两个让他头痛的问题:一个是房子本身。每次上去验房总发现新问题,陪同的物管人员都认得自己了,频频叹气的自己都快选择认命。另一个则是小区本身,地下车库的大规模渗水自去年就开始出现,让他更不敢收楼了。

不甘心的他开始寻找和自己面临相同困境的邻居们,有时却发现部分邻居无动于衷。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后,邻居们终于自发组织维权团队,并开始着手与开发商交涉整改。“之前还好,态度还是可以的,都会口头答应整改”,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商的态度变得逐渐强硬,后来他才得知开发商已经聘请律师团队准备应对他们的诉讼,并搬出“车库不是业主的产权”等条文来回应。

他们也一度找过相关部门协调,但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虽然相关部门人员调查多次来给出回复,但回复并不能让他满意。实际上,由于小区早已在4月综合验收合格,“说不合格就相当于陷入一个死胡同”。

让魏先生气结的是,当初有业主动用私人关系早早退房,而自己因为选择要求开发商帮忙买房而被摆一道,直到现在开发商都没有任何消息。心灰意冷之下,他原本打算退房,却被“要等申请总部批准”的话语搪塞回去。目前,他陷入两难之地。

地产维权赛技巧

误区:忽视合同缺乏危机意识

首先,障碍赛的第一关多半简单好跨过,但这不代表你能够轻视,俗话说“浅水浸死牛”,要赢就要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要维护自己权益的我们往往就像一只盲头苍蝇一样,忽视了各种各样的小陷阱,等到真的发生大事了,再怎么说就迟了。

正确姿势:看清合同,房子交吉多长10个心眼

首先,南都记者等各路媒体和无数的律师专家已经用血一般的事实告诉你们在购房初期应该要怎样做,但是居然还有人问南都记者“给定金能不能退”、“签认购书怎样”、“合同条款怎样”,亲,就不能上网看看各项攻略吗?当然,在开发商不愁房子卖的时候,面临对方强势的霸王合同要求,你可以选择不买,如果真的买,那只能看清楚条款能不能接受了。如果像目前这样的楼市,当然是货比三家之余,不妨尝试增加在合法范围下有利于自己的条款,尤其是小开发商点头的可能性较高。

如果合同维权还能用“开发商强势”的原因,那么在房子交吉的时候,危机可是前所未有的四起。除了看自己房子有没有漏水、开裂、空鼓的私家问题,你是否有想过开发商的房子究竟经过政府部门审批合格没啊?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吗?消防过关吗?甚至是,你有去园林区逛逛看和宣传手册中的“名贵法国树种、百余种植物、九大院落”相匹配吗?有去地下车库逛一圈看看开裂渗水没?有看看外墙瓷砖剥落吗?有发现头顶的大堂玻璃尽碎吗?有发现楼顶的烟管都是开放式的吗?约定的装修材料掺了次品吗?……

实在太多太多了,更可怕的是可能开发商还会告诉你提前收楼,还没真的有人出于品牌信任而提前收房,相当于默认房子问题,覆水难收。

误区:孤胆英雄才有范

障碍赛第二关一般都是比第一关难上几个档次———来个下马威,就能淘汰一堆人。实际上,可能你心思缜密把楼盘的祖宗十八代都查了个遍了,经过长期周密的计算与部署择得一良栖之地,但是可能还是险遭暗算。好了,你可能开始想找人开始“愉快地与对手相谈人生”,却发现不要说猪队友了,连鬼影都没个,陷入孤军作战的境地。

正确姿势:找一堆同病相怜的人,团结才是正道

所以,你需要一个同病相怜的人,不,应该是一堆同病相怜的人。毛爷爷说得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根筷子易断,十根筷子齐心”,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才是正路。当然,我国法律规定了相关非法集会的规定,所以理由一定要正确,思想一定要纯真,行动一定要理性。怎么才找到队友?方法很多,土一点的多拜访邻居,潮一点的上网找战友吧。

误区:自我消极精神涣散

所谓出师未捷身先死,有时说的就是那些跑障碍赛跑到一半看见困难的关卡后自我放弃的人。放弃的理由不外乎几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嫌麻烦心态、有怕开发商、物管等对手报复的、有只认眼前利益不管公共区域安全的、自己本身就是与对手存在各种利益关系而放弃的。尤其是前两者的想法怕是每一个维权者都打过的小算盘。

正确姿势:主动维权,不等天上掉馅饼

与以往草莽流寇的时代不同,现在我国的舆论环境相对透明,政务环境也一样,因此对着侵犯自己权益的主体,其实没必要过多的担心。自己的权益不主动维护,天上不可能掉下馅饼的。

误区:意见分歧缺乏组织

当你找到队友和你愉快地踏上障碍赛的接力之旅,但是却发现:有些小伙伴要求跑第一棒图轻松,有些小伙伴宁愿做啦啦队,有些小伙伴要求不能湿身碰泥泞,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在维权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业主意见不一的情况,例如有些选择拈轻怕重,有些认为赔偿比修复问题更重要,有些认为不顾一切冲去售楼部与开发商谈判,自己也有自己的想法,当各种想法出现冲突的时候,麻烦就开始接踵而至。

正确姿势:推选代表,公开讨论维权方式

一群乌合之众是无法取得食物链的胜利的。所以,要想赢得“比赛”,就需要有效的组织,推选值得信任的业主代表,公开讨论维权方式,才是应该有的姿势。当然非业主代表的也不能当听客,有好的意见适当提出,再与之讨论,部分琐碎事务从旁分担,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面对大是大非统一战线,就能够化解内部斗争了。

误区:开发商律师团队不可战胜

知道障碍赛中最难的是什么?就是当你空有一身铁布衫武艺却发现其中的一个障碍是巨大的6米高墙攀爬。有时,我们理想中认为车库渗水了怎么也是开发商有问题吧,实际上人家可能叫上专业的律师团队来研究与之相关的法律,然后得出了一个“所有项目已经通过政府部门审批合格,再者车库在合同约定上属于开发商,业主无权干涉”的大条道理,让人气不打一处出来。即便再搬出《车库防水工程国标手册》来反驳也看着底气不足。

正确姿势:咱也找律师,还有专业人员可相谈

仅凭非专业知识的业主们即便集合众多的智慧,也不及一个饱读法律书籍的律师来得专业。一方面不妨多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律师团队的分析与建议,或许你原本很绝望认为必输无疑的问题或许有可能有方法破解,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开发商律师团队的见招拆招。

除了律师外,还需要向有关工程等具专业知识的人员相谈,让他们以实际经验告诉你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和对手谈判、找什么样的政府部门能得到最快最靠谱的回答。

误区:找不到正确的政府部门求助

障碍赛中若出现迷宫玩法,倒也不要慌张,寻找更好的天使帮手让你快速脱困。除了通过法律渠道来寻找帮助和扎堆式自我救赎外,其实,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找政府相关部门出手帮忙,因为这可是为公民办事,还不用花钱。只是,要找政府部门也要懂门路,要不找错对口的衙门了,在回复函上通篇就是“你好,该职责不属于我局管理,详细请咨询相关部门”这样的千遍一律了。

正确姿势:功能分不清,可找更快速通道

首先,按照功能划分来寻找相关部门。例如,土地、房产相关的确权等不用问一定是国土局,公积金贷款问题就找公积金中心,贷款违法变更找银行和银监会,购房货不对板等消费环节的问题需要寻找消费者协会,建筑质量有问题一般需要找质监站和住建局,看竣工备案表找住建局,消防有问题请拐过去消防局,水电表安装出问题找水厂与电厂,规划变更找规划局……

当然,还有更快速的通道,例如城市的网络问政平台,注册后提问会有相关问题一定有回复的,超过相关规定工作日不回复可是足以告该部门不作为。当该级别的部门你认为没有很好回答你的问题时,你还可以在隔壁投诉———政府为人民服务可不是空话。

误区:业主组织大家都一条心

若开发商有先见之明,肯定先埋伏几个近身侍卫佯装卧底打进业主组织的内部,更可怕的是可能还真的有人原本就是开发商的人是业主,让人防不胜防。其间再煽阴风点鬼火,把捷报呈上,就能得知业主们如何出招。

正确姿势:防不胜防干脆不防,一切开诚布公

既然处于一个防不胜防的环境里,不如开诚布公讨论,要坚定相信自己的合法权利。不过,有时开发商还会通过各种私人关系找上门来,通过上司施加各种压力,这时候就考验你的抗压智慧,也在维权初期注意私人信息不要过多泄露来保护自己。

误区:加时赛事拖垮战力

就像足球是圆的一样,维权障碍赛上也可能出现势均力敌的情况,这时就会拖入加时赛事。很多时候,业主们和开发商、物管等无法友好的和解、“天使们”也打救不了你的情况下,只能走进法庭大门申诉了。但是,看着半年以上的案件排期和无尽头的律师费用,你确定真的有足够体力与财雄势大的对手正面较量吗?

正确姿势:人多力量大,找找舆论能促和解

首先,“加时赛”绝对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若选择了需要有付出时间与金钱的觉悟。再者还是一句:人多力量大,律师费用也能摊分不少,负担也少些。此外在打官司前自己要衡量好输赢的可能,有接受最坏的打算可能。再者,还可以选择舆论压力来促成庭外和解。

误区:错失先手后悔莫及

回顾整个赛程,实际上你还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如果你不曾拥有这套房子。因此,最快速的解决方法就是退房。不过在维权之初,你会闪过无数的可能性:房子可能会修好、究竟要多少赔偿才好、退房吗、我再买就第二套了怎么办……

正确姿势:做人要果断,尽快选择早施行

做人应该果断,尤其是维权上面,没有太多的选择时间。尽快做出选择然后施行,这样你才会不后悔,既想着退房拿赔偿也犹豫买不到比原来好的房子的,又担心房价上涨,在模棱两可的选择中,你就错失了太多的先机。

采写:南都记者 萧倩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