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王荣:危难之际显身手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人物

王荣,1995年退伍入警,是深圳第一批巡警,现为宝安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民警。从警1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今年5月因参与海雅缤纷城解救人质事件表现突出再次呈报个人二等功。2014年被评为深圳市公安局百名“警队孺子牛”之一。

今年5月9日下午,宝安海雅缤纷城商场停车场,陈女士与外甥小方到车库准备取车离开时,一名身上淋满汽油的男子桂某突然出现,持刀闯入小车后排挟持了13岁的小方,向陈女士勒索50万元现金。

在宝安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的指挥下,王荣及其所属特警中队的同事迅速携带装备赶到事发现场。这时,嫌疑人桂某情绪非常激动,将匕首架在小方脖子上,在大声叫嚣要快点见到现金。而被劫持轿车车内光线昏暗,情况不明,一旦桂某情绪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小方的母亲匆匆从香港赶回,与其亲属在现场哭求民警“救救孩子”。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谈判周旋,嫌疑人仍不肯放开人质弃刀投降,且情绪越发激动。在此紧急关头,负责现场指挥的领导果断采取强攻解救方案。趁着谈判民警吸引桂某注意力的有利时机,民警王荣、鲍政霖两人根据地形条件,匍匐接近小车右后门,在遥控开启车门锁的关键时刻,桂某有所察觉,竟点燃了身上的汽油,火苗腾地一下蹿了起来。千钧一发之际,鲍政霖猛地拉开车门,王荣则迅速扑进车内,牢牢握住桂某手上的匕首顺势一把将其拖出车外,支援民警同时行动,快速将小方抱出车外并扑灭火焰。

这并非王荣第一次参加解救人质行动,“刀下救人”的事他可没少干。宝安特警中队成立以来,先后成功处置的福永、沙井、松岗等街道多宗劫持人质案件中,都有着王荣的身影和汗水。为了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王荣和同事们平时可没少练,不值班的时候他们几乎每天都在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射击、格斗、体能以及模拟场景处置劫持人质事件。一到节假日,他们还要做好凤凰山等人流密集部位的安全保卫,每逢有重大体育比赛和演唱会,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从警19年,王荣一直都是默默奉献的“老黄牛”,2014年,市公安局在警龄15年以上的老警察中评选一百名“警队孺子牛”,王荣当仁不让入选。

工作之余,王荣除了爱好打篮球,还是一位“游泳好手”,是宝安公安分局游泳团队的健将。“每逢区里举办运动会,只要我报名参与的就会拿奖”,王荣笑称,他简直成了分局游泳团队的“夺奖王牌”。2013年秋宝安区运动会上,王荣摘得银牌。

“老爸是一个很历害的人”,在王荣的闺女眼中,有一个当警察特别是当特警的老爸,无疑是一件很酷的事。被女儿视为偶像,这是王荣感到最幸福的事。 文/谢金 周昌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