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气象局联合制定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生效,自动停课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沈开倩实习生丘媚“威尔逊”余威消退,“娜基莉”闪亮登场。日前,佛山市教育局、气象局联合制定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这份指引中,各级教育、气象部门明确以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以下统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这意味着市民可自行判断台风暴雨天气下学校是否停课,不需要再苦等学校的通知。

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

记者从细则中获悉,当台风逐渐形成,而且影响较为持久时,气象部门将发布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各级教育、气象部门明确以此为停课信号。

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级以上市、县(区、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对应区域内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学校”)停课。“例如佛山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适用于禅城区,而其他四区则由本区的气象台来发布信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发生或可能发生局地大暴雨天气时,气象部门发布精细到镇街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镇街所在区全区停课。

市教育部门提醒,学校、家长、学生需特别留意台风暴雨天气时的不同安排。“台风逐渐形成,而且影响较为持久,当教育部门因当地受台风影响宣布学校停课时,学校应安排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回家。暴雨突发性强,历时可能较短,上课期间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不应立即让学生回家。”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老师说。

学校应制定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细则还规定,学校应制定应对恶劣天气的停课安排应急预案,并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及学校网页、校讯通等联络机制切实可行。除此之外,科普宣传的力度亦应加强,确保教师、学生、家长等有关方面清楚细则及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促使全社会形成台风暴雨天气预警信号生效后自动停课的意识。

另外,在台风、暴雨天气影响时,气象台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的同时发布教育部门的停课通知,各级教育部门则通过校讯通等自有手段发布停课通知和复课通知。

佛山电视台、电台以及气象官方网站、新浪和腾讯“佛山天气”微博、佛山天气微信、应急气象电话12121、手机客户端等均可成为公众获取气象预警信号信息的渠道。

具体规定

遭遇台风预警

解除台风预警信号后,除非事前已公布所有学校须全日停课,否则学校应按下列安排恢复上课,即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在5:30-10:30解除,当日下午正常上课;在10:30-次日5:30解除,次日上午正常上课。

遭遇暴雨红色预警

在当日早上8点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所有学校全天停课。

在8:00至11:00期间发布,所有学校需继续上课。

在11:00至13:00发布,所有学校下午停课,上午未结束的课程继续上课。

下午13:00才发布,所有学校将继续上课。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