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权力清单9月底前公开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 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政府7月底印发的《2014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获悉,今年9月底前,惠城区直属单位将全面推行此项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要点》务实得多,并没局限于以往强调“指导思想”的陈述,尤其对涉及钱的事项要求公开的比较多,明确由区财政局负责指导监督各单位公开“三公”经费,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示也都做了细则上的要求。

去年底,市政府宣布惠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正式开通,将行政审批职权和行政执法职权进行充分“晾晒”。今年初博罗县政府也公布了自己的权力清单,成为惠州首个公布权力清单的县区。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政府公布的《2014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获悉,今年除了每年常规性的行政审批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等要求公开外,特别要求区府直属单位全面梳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确认等职权,探索编制部门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除要求公开的权力清单项目外,还明确开始推行的时间,“按《惠州市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总体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参照市的做法,于2014年9月底前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

[理想&现实]

要求“三公”附带解释说明 现状仅4部门公开

《工作要点》还提到了公开“三公”经费的相关要求,虽然内容并不多,但在惠城区政府公开的所有文件中,已是对“三公”经费公开提到的最具实质性的内容。不过公开时间仍未明确,只明确由区财政局负责对各单位“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并印发《惠城区推行“三公”经费试点公开工作方案》。

《工作要点》还要求,区府直属单位(除涉密部门外)要及时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特别是试点单位要及时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并对所公开的内容进行解释说明。

据南都此前报道,目前惠城只有4个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情况,8个部门公开财政预算情况。

该要点要求,各级预算信息要在同级人大通过政府预算草案的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各级决算信息要在同级人大批复决算的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如照此执行,意味着明年惠城区50多个部门的预算信息公示绝不会拖到下半年。

要求公开预算执行审计结果 现状官网查不到任何审计结果

这份《工作要点》对涉及钱的事项要求公开的比较多,除了以上所说的“三公”和财政预算外,也详细提到了公开审计结果,“充分依托区财政系统大数据库,采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开展区直有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发布制度。逐步加大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等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审计整改结果情况。”

据南都记者观察,此前惠城区审计部门对审计结果的公开信息非常少,区审计局的官网查不到任何审计结果。该网站除最新动态一栏外,其它栏目的内容更新还停留在2012年前。

要求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现状今年仅区安监局公开

另一个与钱相关的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完善专项资金管理统一平台建设,并按要求公开申报指南、分配程序和方式、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审计结果等信息。”但据南都记者观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很难查到,今年只有区安监局有公布。这份《工作要点》对审计结果和专项资金的要求最终收效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要求主动公开污染源 现状相关信息很难找到

该《工作要点》提到“强化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其中推进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项目环境影响和环保“三同时”落实情况等信息全方位公开。

此外,要求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包括重点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环境监察执法、环境应急等信息,及时发布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环保责任考核结果及相关信息。

据南都记者观察,惠城区环保部门在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方面,做得最具典范,每个月都公布建设项目的环评情况,但在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方面,很难找到相关内容。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