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江太史硬改成“禅城人”是欺负古人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佛山在大力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名人,不少相关评选活动和文章报道见诸报端。前阵子笔者拜读了一篇名为《辛亥革命时期的佛山人物》的文章,里面的一句话违和感极强:“在禅城人江孔殷为首的绅商积极筹划和各阶层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广东包括佛山是兵不血刃,实现全省光复,维护了社会稳定,这是起了积极作用的。”江孔殷摇身一变成为“禅城人”,他老人家九泉之下也想不到自己会时髦一把。

翻阅江家后人的著作,江献珠的《钟鸣鼎食之家》,明明白白写着江太史是“粤之南海人”;另一位后人江沛扬的《沧桑太史第》开篇即道明江太史生在南海县汾江边上的下塱村,当时属张槎堡存园围。除了江家后人的记述外,江太史在南海其他地方也留下了足迹,当他成为清朝最后一科进士以后,在他祖上的村落,现今南海桂城叠滘的江头村和罗村的果岗村都立了旗杆夹,以示光宗耀祖。况且就连出生在广州的江沛扬在其《沧桑太史第》中的作者介绍中也标明自己是“广东南海人”,因此江太史的籍贯是再明白不过了。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突兀的名人评选,归根究底是由于现代南海的行政区划已经与百年之前颇为殊异了。原本南海县署一直附廓于广州城,而1920年广州正式成为建制市后,南海县署便迁至当时的佛山镇。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亦即江太史生前倒数第二岁时,佛山镇更是撤镇建市,南海则成为其辖下的县,原属南海的石湾、张槎等地也相继划归佛山市管辖,2003年禅城区成立后,张槎这个江太史的故乡也就随之成为新区的一分子。百年之间,南海和佛山的上下级关系来了个大反转,南海县境在各次行政区划调整中发生了不少变化。于是,江太史本人亦随着这些政区变化而“脱南入禅”。

南海十三郎的父亲竟是一个“禅城人”,其中蕴含的粗暴逻辑屡屡见于这些佛山历史名人评选之中。譬如生于当时广州城的南海县辖区内的詹天佑籍贯是南海,但若因为现在南海属于佛山所以詹天佑是佛山人,用这样简单粗暴的现代区划逻辑去把名人“拿来”,就有点罔顾历史事实了。在这些历史名人评选中,我们充其量可以说江太史是禅城区的历史名人,毕竟按照现在的区划下塱村已归禅城,可以说詹天佑是南海人,因为詹氏籍贯为南海,但我们不能说江太史是“禅城人”,也不能说詹天佑是“佛山人”,因为“我们是哪里人”指向的是一个人家乡籍贯的归属,以后世区划硬套前代名人便破坏了历史应有的时间序列,也擅自更改了传统中国人所重视的身份与籍贯认同。这些评选活动在对待历史人物的籍贯时牵强附会,以现代区划逻辑“生安白造”,而不理会这些历史人物身处的时代背景,说难听点就是欺负死人不会说话。

既然佛山要挖掘本土的历史人物,弘扬本土历史文化价值,那么最起码就要在对待江太史们时表现多一点尊重,在对待本土先贤时显示出我们的诚心诚意。这不是难事,只消在介绍江太史故乡时加一个括号标注“今属禅城区张槎街道”便可了。(卢浩能)

8月1日、4日微博值班:杨森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