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风云的监狱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监狱应该是什么样子?前一段时间,巴西世界杯在全球掀起足球热浪时,深圳监狱的一则消息引起我的注意,高墙铁窗之下,服刑人员也可以看世界杯,虽然是延迟观看录像,但关键比赛他们一场也没有拉下。

许多人对发哥的《监狱风云》记忆犹深。打斗、拉帮结派、灰暗压抑,监狱怎么能够和光明沾边?带着疑问,我申请进入深圳监狱监区采访。这一次,神秘的监狱揭开冰山一角。就我目所能及的地方,我确实看不到一点《监狱风云》的影子。

原来,服刑人员可以看报纸,还可以玩管乐团、演话剧、上职业技能课。心里郁闷烦躁时,还可以到心理宣泄室对着人偶一顿拳打脚踢。我们原以为被拳打脚踢的,应该是服刑人员,可见这种刻板的主观印象,产生了多少误解。狱警说,家属们来探监,第一句话就是“在里面有没有被打”。

深圳监狱在多年的探索中发现,适当的文体活动,是众多教育改造专题中的一部分,文体活动带来的教育改造效果是说教无法代替的。

我们常常忘记办监狱的本来目的。不是把坏蛋都关押起来,让他们在里面自生自灭就算完事,而是改造他们,让他们把恶念摈弃,重塑良好的品性。当他们刑满释放时,回归社会,不会因为积重难返而重新步入歧途。在此过程中,把他们善良的一面激发出来,向往正常生活,才有动力向上。

狱警们透露,当初深圳监狱建造时,是以符合特区的最高规格设计的。这些年来,虽然深圳监狱的硬件已经不如其它城市新建的监狱,但软件方面的设置,一直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狱警们经常到一河之隔的香港监狱交流互动。香港监狱人性化的设置,接近1:1的警员囚犯配置,是国内现实情况暂时无法跟上的。与其追赶不现实的硬件配置,不如在软件上下功夫来得靠谱些。

教育改造的方式可以因人而异,让服刑人员放松,并不意味着监区放松监管要求。服刑人员的刑期过得丰富多彩,增加的是监狱工作人员的压力。话剧社的组建,狱警们帮着改剧本,出主意,还要给背景音乐找曲子,采购演出服装,调试演出音响灯光。演出那天,台下一众服刑人员被触动落泪时,狱警们觉得付出值了。林燕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