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众筹,前海与华尔街起步线差距不大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股权众筹将掀起天使投资新浪潮,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公会,加强业界交流,共同成长。

———前海云筹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谢宏中

传统的金融业,前海跟华尔街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如果发展互联网金融,前海跟国外起步线相差不大,先行先试政策下,众筹可以进行更大的探索,众筹发展机遇多。

———众筹公会发起人之一、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

股权众筹下,人人都有机会当创业者,人人都有机会当天使投资人。前海2012年即开始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今年以来前海互联网金融板块新兵不断,众筹也占领一席之地。上周,前海众筹大会召开,商界人士倡议成立深圳众筹公会,共建众筹经济生态圈。

众筹电站普及能源众筹概念

“我们并不缺钱,是想打造和推广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今年2月全国首个众筹光伏电站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光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原强调,这里所指的新模式是联合光伏通过众筹网向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建设和运营光伏电站。该电站位于前海,为1兆瓦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运营期20年。

作为项目发起方和电站运营方,联合光伏负责电站批文,国家开发银行作为项目资金监管方,设立专户并监管资金流向,众筹网则需负责资金筹措、认购人资格审核、协议文件签署协助,以及向公众传播项目,电站施工建设由国电光伏完成。

3月,该项目正式在线融资,拟募资额1000万元,参与方认购份额为10万元/份,每人仅限一份,投资者不超过100人,而为了规避非法集资的嫌疑,规定只有网站审核通过的投资者才能看到项目收益率等更详细的信息。

上周,联合光伏方面回复,目前众筹光伏电站尚未开建,尚无新消息发布。不过,该公司目前已推出一款名为“绿信”APP,可看到每个电站的位置及其介绍,前海光伏示范电站更可提供全景照片及实时监控画面,方便投资者了解建设情况。

因为强大的企业背景、新颖的融资模式,该项目从诞生那天起便备受关注。在认购投资人方面,联合光伏也有意识选择光伏行业的代表人物。从业界看来,该项目更多的是一种教育意义,在于普及能源众筹的概念。

倡议成立众筹公会自律

股权众筹作为新兴融资方式,2009年兴起于国外,2011年进入我国。股权众筹能为创业者筹资,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渠道,但因涉嫌非法集资、项目透明度、投资双方诚信、知识产权、筹资后管理等问题,进入我国后就在争议间发展,相较于火爆的P2P网贷,众筹显得低调。

今年3月,证监会首次对股权众筹模式进行评价。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认为股权众筹融资模式对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有积极意义,证监会已完成多轮行业调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监管规则。

要创新也需要监管。今年3月召开的第二次前海咨询委员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吴定富认为,前海对市场主体金融创新活动要放手但不能撒手,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同时确保金融创新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需要,热门的P2P、众筹、众包一定要慎之又慎。

上周,前海众筹大会在麒麟山庄举行,前海管理局和来自深圳、广州多地的众筹平台、资本管理公司、投资人等300多人参与,会上发起筹建深圳众筹公会,实行行业自律,一起发展壮大。

前海云筹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谢宏中认为,全行业对众筹的理解都在深化,众筹平台在法律与政策框架下探索前行、谨慎把握,政府层面应作出引导和规划,牵线才是政府需要做的事情,“股权众筹将掀起天使投资新浪潮,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公会,加强业界交流,共同成长。”

股权众筹模式尚无定型

目前,在深圳有大家投、爱合投、云筹、众投邦等众筹平台。其中,云筹平台在今年5月20日上线测试,注册在前海,共推出8个项目,已经完成了4个项目,共交付给创业公司的资金是650万元。众筹用时一个项目最快两小时,平均是15-30天。另一注册于前海的爱合投股权众筹平台共上线31个项目,注册2万余投资者。

前海众筹大会展示了两个众筹项目。其中一名礼品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上线后,不仅在16小时内筹得60万元,还获得其中一名投资人人脉资源,与福田CBD一公司建立联系,并获得该公司明年春节的数万册礼品册订单,成为不仅筹钱还筹得资源的案例。

“众筹不仅是筹资源、筹资金,最终这个平台还要做服务。”微投VCHello雷雨资本创始合伙人俞文辉强调,对于创业者有投前、投中、投后的服务,对投资方也有投前、投中和投后的服务,才能提高整个项目和投资的成功概率。实际上,股权众筹也在发展中探索转型。爱合投CEO罗贤有曾表示,“实际上现在各家众筹平台不少都在酝酿取消对融资环节的收费,即不收基本服务费,对投后管理等增值服务实行收费。”

众筹公会发起人之一、前海产业智库秘书长罗润华认为,众筹作为新兴金融业态,目前仍在探索,对前海而言,“传统的金融业,前海跟华尔街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如果发展互联网金融,前海跟国外起步线相差不大,先行先试政策下,众筹可以进行更大的探索,众筹发展机遇多。”

名词解释

股权众筹

众筹,译自国外crowdfunding,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发布项目并募集资金。筹款项目成功后,项目发起人将给予支持者对等回报。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

1.88亿元

2014上半年众筹募资额

1.56亿元

股权众筹募资额

20.36亿元

2014上半年股权众筹预期融资额

1.56亿元

实际募资额

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众筹模式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4年上半年)》

前海股权众筹发展

2013年9月

爱合投股权众筹平台在前海注册。目前已上线31个项目,有2万余投资者注册。

2014年3月

联合光伏通过众筹网向投资者进行股权融资,用于建设和运营位于前海的光伏电站,拟募资额1000万元,参与方认购份额为10万元/份,每人仅限一份,投资者不超过100人。

2014年5月

前海云筹平台上线测试,共推出8个项目,目前已完成了4个,共交付给创业公司资金650万元,加上未交付的平台认筹总额,总计1037万元。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