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娃儿访古屋:怎么没人把它修得气派些?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留守儿童们来到龙田世居客家围屋,感受浓郁的客家文化氛围。

时隔一年,“留守儿童坪山周”再开始。接下来的一周,40名留守儿童的身影将遍布坪山新区的每个角落。昨日,他们来到位于坑梓办事处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田世居客家围屋,看到陈旧的围屋,感叹“这么破啊”。而后在坪山新区体育中心,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打起羽毛球等,他们彻底High起来。

龙田世居赏古

位于龙田社区田段心居民小组的龙田世居,建于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由坑梓客家人黄氏六世祖黄奇伟创建,距今已有170多年。一直以来这里不对外开放,很少有人光临,在幽静里沉寂。

昨日上午,因为一批小客人的到来,这里变得热闹起来。来自坪山新区的40余名留守儿童让这里人气十足,他们穿梭在历史悠久的古屋里,时而驻足端详着让自己看不明白的雕刻等。

“这里怎么这么破旧啊,比我们村里的老屋还不好,怎么没有人把它修得气派些?”看到围屋的横梁等有些老旧,一名小朋友这样说。当他们了解到这里的围屋已经快200年时,他们发出了“啊”的感叹。

“虽然这里是深圳市保存最为完好的客家围屋之一,但是因为年久失修,目前大部分墙面已有脱落,有些甚至倒塌。”坑梓办事处文化站相关工作人员覃小姐说,小朋友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这里确实需要大修了,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从2002年开始,已经先后争取各部门支持400余万元用于龙田世居的整体测绘、维修设计和抢救性维修,并用于消防设施安装等,但目前效果还不是很理想。

覃小姐表示,龙田世居设计独特,建造精致,雕刻精美,“修复起来难度不小,不是修旧如新,而是修旧如旧,这样就更复杂。”

体育馆里打球

昨日下午,坪山体育中心篮球馆里热闹非凡,不时传来孩子们清脆的笑声。在这里,该中心的管理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零食。更为诱人的是,专业教练教大家打羽毛球、乒乓球和桌球。

在分好组后,孩子们集合在一起,模仿教练的动作,一招一式,非常像样。不一会儿,他们便在场馆里追逐玩耍起来。

“我在老家也有个羽毛球拍,放学后我和同学在操场上打,很好玩。”今年9岁的廖琪琪来自湖北荆州,读小学三年级了,爸爸妈妈在深圳工作,她和妹妹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她说,去年通过朋友了解到留守儿童的活动,他们参加了一次,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了,“深圳很大,我们都喜欢来,在活动中还认识了好多朋友。”

据坪山新区体育场馆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郑选泽介绍,如今坪山新区体育中心非常热闹,特别是晚上和周末,已经成为市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人过来打羽毛球、篮球,大家热情很高,这是好现象。”在日常工作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2时会免费开放羽毛球场馆,而室外篮球馆在工作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免费开放。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全程协办:绿景集团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采写:南都记者王成波李榕实习生陈泽晓钟爱敏

摄影:南都记者刘有志霍健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