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红黑榜为何受热捧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    

□周昭远

近几年各地都出现各种民间版本的医生红黑榜,尤以儿科和妇科医生红黑榜多见,一方面说明妇女儿童情况很受关注,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医生,我认为,“医生红黑榜”之所以受欢迎,很重要的原因是医生的现有评价体系不受信任。

病人看病都希望遇到好医生,希望医生对自己态度好,能够耐心倾听自己诉说病情,花最少时间和金钱治好自己的病,而现实是医生每天要看的病人很多,没有太多时间听你说太多他认为与病情关系不大的话,而且医生有创收以及担心纠纷的压力,不可能不做相关检查,这样医患就存在着结构性矛盾,有爱心有经验脾气好的医生也许能够把握好平衡点,病人总体评价就好,相反就会给病人或家属态度不好,做检查过多的感觉。

综观各类红黑榜,多数观测指标是:服务态度好坏,医疗技术高低,以及是否有大检查大处方。显然,对病人来说,医生的态度是排第一位的。但悖论是:技术好、经验丰富的医生,常常意味着病人多、工作忙,多数情况下难以时刻保持和蔼态度,甚至没有多少耐心,这样一来,就可能出现病人评价与实际有出入的情况。

信息不对称是红黑榜流行的一大原因。因此,有人提出,结合好评率和病人就诊数来判断医生,好评率高病人就诊数多,肯定是好医生;好评率欠佳但病人就诊数多是技术好态度欠佳的医生;好评率高病人就诊寥寥无几者,属于态度好的庸医。当然任何事情都不绝对,不过只要样本足够多,评价应该相对可靠,对病人就医有一定指导作用。

医生红黑榜受热捧的最关键原因是现有评价体系不受信任,本来医生有职称,职称高代表技术水平高,病人只要挂专家号就可以解决问题,但现状是很多高职称的医生只会纸上谈兵,写论文可以,看病不行,多年下来病人就不相信医院自己的介绍,最后只好联合有相同需要的人士来设立另类的医生评价系统。由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多年来我一直呼吁废除医生的职称评审,把医生还给病人,让医生把自己的精力用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不必浪费时间用于造假骗人的所谓科研,这样无论对医生本身还是对病人对社会都大有好处!

(作者系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