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守则修订更“接地气”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新闻背景] 8月1日,教育部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公开征求意见。新版守则与旧版相比更加简洁明了,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删除了旧版中的部分内容,如“热爱人民”和“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等不见了,却增加了“会自护懂求救”、“控制上网时间”等守则。这也被网民认为“接地气”多了。

  [点评] 对于新版学生守则显示出的变化,网民不吝于点赞。刚背起书包的小学生通常难以理解“热爱人民”、“增强法律意识”这类抽象空泛的表述,新版守则既删除了“热爱人民”,也将后者修订为“了解法律法规,不做违法之事”,这被视为是一种进步。尤其是,将“不抄袭不作弊”、“控制上网时间”等写入守则,显得更加具体明晰。

  新版还删除了“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等内容,这显示教育部门将更加注重以青少年的生命安全为上,显示出教育理念的微调。但值得一提的是,和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中小学生守则相比,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理念性要求仍显得太多,具体实务规范则偏少。像美国的小学生守则就规定:可以在你的座位上与老师讲话。“英国小学生守则”会告诉学生,“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网民认为,更多涉及学生安全的具体内容应该被提及,这样才能更好保障学生安全。

  整理、采写:南都记者 唐学良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