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担保被“边缘化”?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称有政府部门“谈担保色变”广州仅20家担保公司开展业务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冯叶实习生龚霄 2012年时广东还有300多家融资担保公司,然而,到今年上半年,广东已经有100多家融资担保公司关门闭市。近日,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广州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聪在出席市政协经济座谈会时指出,广州目前还在和银行开展持续性业务的担保公司只有20家左右,这一行业有被政府“边缘化”的趋势。

广州仅剩70家持牌担保企业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快速发展始于2003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彼时,恰值中小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2000-2010年),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主要依靠民间资本,而担保行业正是民间融资的“排头兵”。而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个广东融资担保公司生存环境持续恶化,服务能力也呈现下降的态势。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会长、广州银达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聪在出席上周五的市政协经济座谈会时,提供了一组数据:广州的担保公司从2012年的99家,锐减到现在真正持牌的70家,而目前还在和银行开展持续性经营业务的,也就只有20家左右。

此外,广州的融资担保业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开。广州市担保余额比上一年下降14%-15%,目前,广州仅占全国担保余额的3.19%,机构数量占全国不到3%。李思聪认为,这与广州GDP、金融总量、中小企业的数量不相匹配。

政府部门谈融资担保“色变”

广州融资担保业下滑始于2011年的华鼎事件,当年,曾一度在广东担保业颇具影响力的华鼎因涉足暴利违规业务,银行终止授信过快,发生资金链断裂。2011年底,从工行开始,银行干脆中断和大部分民营担保公司的合作,至今未有松动。

“现在我们很多担保都是跟政府部门合作的,哪怕(国资)占10%,我们都要看他的脸色,要不然(国资)就不干了退出,银行一看国资退出了马上就封杀你。”李思聪坦言,政府扶持风向标发生转变后,从中央到地方的补贴越来越少,有些政府部门甚至到了“谈担保色变”的地步,广东担保业不得不依靠国资才能开展业务。

政府扶持的减少导致社会资本对担保业也不再青睐,“过去很多资本都找到我们来谈,包括黑石(美国著名资产管理公司)等,但是2013年以后这些国际资本基本上沾都不沾了”,对于资本从注资到抽资的巨大转变,李思聪显得十分无奈。

另一组数据显示,担保业环境恶化使得担保业务不良率也持续攀升,从2000年到2012年,担保平均代偿率(衡量担保业务运营质量最重要的指标)只有千分之三,而现在比过去13年高出4到5倍,达到了1%。

在李思聪看来,担保行业收益率下降,再加上这两三年内,广州大力发展民间金融,金融街、金融城等金融机构拔地而起,“新生、简单,又没有负担”,人才自然也从担保行业流动了过去。

建议

政府可否继续政策扶持

李思聪认为,担保业作为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高风险行业,出一些行业风险是很正常的事情,政府不应该因此而将担保业边缘化。

要转变目前广州融资担保业的颓态,李思聪提出,要为优秀的融资担保机构创造良好的银保合作环境,发挥政府、银行、担保企业的协同效益。同时,要建立行业主管部门,包括政府驻穗机构的定期联席会议交流制度,监控风险。“实际上这个行业并不需要政府投多少钱,只需要你有一个姿态和动作,因为毕竟它已经运作十年,实践证明它也是成功的。”李思聪说。

动向

融资担保受冷融资租赁受宠

和融资担保的受冷相比,融资租赁显然成了广州市的新宠儿。7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广州将在发展资金里专门成立一个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基金。即,到2016年底力争形成若干千亿级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培育2-3家注册资金超过50亿元的融资租赁龙头企业和设立100家以上融资租赁企业,全市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

融资租赁与融资担保的区别主要在于:融资租赁是一种金融产品,企业在无法购买设备时,融资租赁公司会先行购买该设备,再把购买的设备出租给企业,而企业可分期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而融资担保则是金融服务中介,中小企业往往因为企业规模受限,缺乏抵押物,很难从银行借到贷款,而这个时候,如果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那么被担保的企业就能从银行贷到款。

尽管融资租赁风险低于融资担保,但融资租赁被称为“富人的游戏”,西方国家优质、知名的大型设备,如飞机发动机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租赁实现销售;而融资担保从出生之日起就肩负扶住中小企业等弱势群体的历史使命。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