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53位学生制作一本杂志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最毕设》杂志热卖的场景。资料图片

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创办的独立杂志《最毕设》开始为越来越多大学生所熟知。《最毕设》———取“最好的毕业设计之意”,分为年刊和月刊两种。创刊团队由来自全校7个学院的53个学生组成,他们在100天的时间里,采访了70位优秀师生,最终完成了一本118页的年刊《最毕设》,目前已经卖出1000多本,而自创刊3个月以来,微信粉丝人数达到5000。

谈到《最毕设》3个月来的发展,主创者、广州美术学院2011级设计系学生叶欣说:“办杂志要放弃很多才能更好地走下去,从策划到现在,没想到这么多人陪我一起做,现在只想把这本杂志做得更精致,内容更符合读者。”

把毕业设计做成杂志

叶欣大一的时候经常去其他系听课,当时就觉得学校里缺乏一个让学生比较透明地了解其他各专业情况的平台,“本想做一个信息平台,但是这样工作量太大了,我又不专业。”于是带着想法,了解了杂志制作流程并在公司实习后,“到大三上学期,觉得自己再不做就快毕业做不了。”就下定决心去创办杂志。

“每个专业的背后都有它的特色和思维,虽然现在有一些资讯类的毕业展作为毕业成果展示,但是并没有跟踪采访毕业设计过程的平台。”经过分析,叶欣觉得广州美术学院有青年师生8000多人,有着专业间设计、文化交流的需要,这里面潜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就确定了“要创办一本表现大学生设计理念、艺术态度、专业思维和向同龄人学习的杂志”。

自掏3万多元印了3000本

确定想法、写好策划后,3月12日,《最毕设》团队进行全校招新,组建了一支40多人的团队,但采编问题接踵而至。“成员主要都是学设计、艺术类的,缺乏新闻专业知识,刚开始的采访比较粗糙,不会深挖。虽然平时会向一些新闻专业的人取经,比如去过中大的《逸仙周刊》咨询新闻采写技巧,但归根到底还是只能靠自己团队不断摸索。”叶欣说。

“我第一次采访就用了一个晚上连续采访4个师兄,回到宿舍已经深夜12点。有的时候采访不到位,还得补充采访。”来自工业系的学生记者楚燕说。同样来自工业系的学生记者季源补充道:“有时候为了整理采访录音队员常常熬到凌晨三四点,我整个人都像走进采访对象的世界了。”

当采写结束时,就只剩7天做设计了。于是9个“设计师”,挤在15平方米的小工作室,一个晚上最多睡4个小时,连续工作了7天。“我们想赶在5月15日毕业展开幕当天把新杂志推出去,而印刷也要7天。时间很赶,那时候感觉透不了气,压力最大。”叶欣说。

“本来是设计有200多页的。”没有办法,时间太紧迫了,最后叶欣一咬牙撤掉了近一半的稿件,只保留了118页。设计完成后,团队自掏腰包,凑齐了3万多元,印了3000本。

5月15日,定价为35元的《最毕设》正式出街,亮相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团队成员轮流带上电脑投影仪到美术馆、筑梦咖啡旁的固定摊位值班销售,想不到在第一个星期就卖了8000多块,销售持续了一个半月。

“毕业展上发现很多观众是周边大学的学生,他们想了解艺术,但有点看不懂年刊的作品。当时就想,我们为什么不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的更加通俗易懂的艺术杂志,让它以有趣的形式为大家展现艺术和设计。”核心成员之一李志辉说,“于是暑假我们做了重新规划,决定下个学期做每月一个主题的月刊,目前是计划在38页左右,零售价将为8.8元。”

采写:南都记者唐学良实习生凌江婵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