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村医行走山路三十载:一手杖,一药箱,一大山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一根手杖,一个药箱,一座大山,独腿村医陈永根在高卑的山路上走了33年。村民说,他是龙泉山的“最美村医”。
  8月1日一早,记者来到成都会龙泉驿区山泉镇红花村,却没见到陈永根。热心的李大爷指着对面的大山说:“他方才出门,给山顶的傅婆婆看病去了。”记者顺着标的目的一路找寻,终于看到一位头发全白的老者,身着白大褂,拄着手杖,背着医药箱,在山路上蹒跚前行。这也是53岁的陈永根留给村民们最常见、最俭朴的印象。
  陈永根是红花村卫生站大夫。年少时因骨髓炎,左腿被截肢。因为从小蒙受病痛的熬煎,长大后陈永根立志学医。1981年,从龙泉卫生黉舍结业后,20岁的陈永根回抵家乡,成为一名村落大夫。

  红花村位于龙泉山深处,村民栖身分离,全村600多户1600多人分离栖身在6平方千米规模内。30多年来,陈永根拄着手杖,一次次出诊,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手杖每年换一根。山路高卑,摔跤是常有的事。最险一次发生在本年2月。那天夜里,龙泉山大雪纷飞,陈永根俄然接到德律风,80岁的傅成芳白叟肺气肿复发。他二话没说,抓起电筒,一瘸一拐地扑向冰凉漆黑的寒夜。走到半路,不小心一脚踩空,若是不是被树桩盖住,将跌下深深的山沟。凌晨3点过,陈永根终于赶到患者家中。看见陈永根额头的血斑和浑身的雪渣,患者一家人被打动得不克不及言语。
  近几年来,村里修好了公路。但对陈永根来说,因为不克不及骑车,出诊依然靠步行。“最远的几个组离村卫生站足有10多里远,健康人走这10多里路至少也需要1个半小时,更况且一个腿脚未便的人。”村支书赵祯明非分特别感伤。
  几年前龙泉驿区一家私立病院几回请他到病院坐中医门诊,他每次都婉言回绝。在城里当大夫的大姐退休了,邀约他创办一家私家诊所,他依然没承诺。“我从小就在红花村长大,名字里就有个‘根’字,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在这永远扎根。”陈永根说。
  33年来,红花村卫生站从一间小小的泥瓦房,成长成几十平米的尺度化卫生站,医疗前提不竭完美。独一不变的是,陈永根天天拄着手杖,从三里外的家到这里上班,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若是有一天我真的走不动了,但愿能有个年青人来交班,我就安心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