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 看得见的孤独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高明老人赖国雄参加过解放战争,退伍后一家人穷困潦倒。

  在高明更合镇白洞村,年轻人都到城里上班。暑假回来的孩子在屋前屋后玩耍,这孩子在屋前溜鸡。

  巷子里,暑期放假在家的孩子尽情地奔跑。

  在更合鹿田村,两名阿婆在屋子前纳凉。

  老人除了养的鸡和老伴,陪伴他的还有身边的这条狗。

  球场上,村民们晒着稻谷,旁边几名小孩在玩耍。

  废弃的教学楼已经变成老人活动中心。几名年轻人在纳凉,他们是外地来帮村民盖房子的工人。

  36℃的中午,太阳热辣辣地直射下来,老人弯着腰在篮球场上翻着稻谷。偏远的村庄已经没有太多青壮年,能出去的都出去了,到大城市去寻找更好的机会,以及更舒适的生活。农忙时节,只有上了年纪的人还留在村里收割稻谷。

  “以前村子里有很多人,现在的房屋,都是靠全村人的力量建起来的”,65岁的井坑村村民徐计开坐在门前的巷子里,娓娓道来。他记得,旧时的村庄高低不平,到处是一个个小山冈。村民的房屋依地势而建,左一间右一间,参差不齐。后来,村里统一规划,将小山冈全部铲平,整齐地建起一排排房子。“那时候连手推车都没有,用锄头挖、用肩膀挑,巷子平整一条建一条,大家齐心协力。房屋推倒重建没房住的人,就先到别人家里借住,或在外面搭个布棚”,徐计开仿佛又看到当年的热闹景象,双手禁不住挥舞起来,夹杂着爽朗的笑声。

  只是,父辈们辛苦建成的村庄,也经不住风雨的侵蚀,布满了青苔和裂痕。年轻一代已经不喜欢这种低矮的房子,他们向往城市里的高楼大厦,向往方便快捷的交通,以及灯红酒绿的光彩生活。全村户籍人口400多人,如今只有80人左右还留在村里,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

  留在村里的人依然种田种树,秉承着父辈们留下来的原始技能,尽管年岁已高。徐计开摔伤之前,还在山上种着桉树,“200多斤的木头都要自己扛”。前年11月,徐计开上山砍树时,摩托车在回来的山路上摔倒,连人带车摔到旁边10几米高的山沟下,过了5分钟才苏醒过来。“他们都说我是猴子命”,徐计开笑着自嘲命大。只是,那次摔倒伤了颈椎,他的腿脚再也无法自如行走,只能每天坐在幽深的巷子里,听屋后的叔侄争打吵闹,听巷尾的大婶闲言碎语,偶尔摇摇头,淡然微笑。

  老人、窄巷、青砖、土墙,逐渐空心的村庄有着同样的场景。偶尔有几幢气派的建筑显得格格不入,那是飞黄腾达之人回来光宗耀祖,并没人常驻于此。“那是隔壁镇一个副镇长家,周末回来住住,平时没人”,住在半山腰的何兆益指着旁边一栋小洋楼说。

  巷口树下随处可见几块砖头搭着的石板,三三两两的阿婆随地而坐,摇着蒲扇便是一天。只有在假期,回到村子里的小孩在巷子间尽情奔跑玩耍,才能增添些许生气。

  采写:南都记者 潘逸滨

  摄影:南都记者 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