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6部门试点晒“三公”2部门慢吞吞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实习生冯晓洁 惠城晒“三公”经费公开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昨天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府办获悉,为推进该区政府各部门“晒”三公,制定了《惠城区推进“三公”经费试点公开工作方案》,6各部门被列为试点单位,明年3月15日前要求所有部门进行公开“三公”预决算情况。6个试点单位中,只有区档案局和区方志办还没公布,档案局解释“网站没有专门公开‘三公’经费的板块,正在修改网站。”区方志办也表示“已做好‘三公’预算,但不知怎样放上网。”

5个晒账部门 4个是试点

惠城和博罗作为惠州市“三公”经费公开的两个试点单位,实际操作进度差距大。博罗自去年起已公开各部门相关信息,今年初又进行完善,惠城直到今年4月,才有了实质进展,惠城区纪委率先公开本部门第一季度的“三公”经费,并对各项花费进行解释说明。

6月底前,区林业局、区民政局和汝湖镇政府公开了“三公”经费。昨天南都记者从桥东街道办获悉,该办在7月初也已经晒出了自己的三公情况,但并没有放到惠城区信息公开平台,只放在了街道办的官网。

南都记者看到了这份公开单目,“本单位编制73人,其中临时编制0人,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44人,工勤编制4人,已退休29人,财政拨款人数54人,”三公费用共计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分别为18万元,解释说明中注明公务车费全部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因公出国(境)费用为零。

至此,惠城有4个单位公布了三公经费预算,1个单位公布了三公经费决算。其中,4个是试点单位。

为何集中6、7月公布?区府发文了

据初步统计,惠城有51个区直部门和13个镇办,除区纪委之前主动晒“三公”外,其他几个部门均集中在6、7月份公开三公预算。为什么大家有这样的集体默契呢?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在惠城区府办找到了答案。据区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区府办牵头制定的《关于审议惠城区推行“三公”经费试点公开工作方案》在5月23日下午的区府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并明确由区财政局负责对各部门进行指导和监督。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从惠城区财政局拿到了这份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该区“在原有桥东街道、区林业局两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增加区档案局、区民政局、区方志办、汝湖镇4个预算单位为‘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试点单位。”

据介绍,惠城区在选择试点单位时,既有区直部门也有镇、办,最终入选的这6个部门因为基础较好被列入试点。

方案要求,各试点单位的“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从2014年6月开始,6月30日前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本单位网站公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这意味着这6个单位7月前应主动公开“三公”经费预算,但目前还无法查到区档案局和区方志办的公布情况。

区方志办:“不知怎么放上网”

昨天中午,南都记者分别致电区档案局和区方志办,两个单位都表示三公经费预算早已做好,区档案局是因为“原本在网站上没有专门公开‘三公’经费的板块,目前正在修改网站,改好后就放上去。”而区方志办也表示“已做好‘三公’预算,但不知道怎样放上网。”区方志办表示已向区财政局要求学习如何放上网。

据惠城区财政局预算股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今年在内,各部门“三公”经费都没有单列的先例,都是合并在财政预算的大项中,年初部门预算已通过人大审议,现在年中要求各部门细列“三公”可能性不大。

该负责人介绍,明年将要求所有部门单列三公经费,“今后(2014年之后)在每年3月15日前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三公“经费决算和本年度预算信息。如遇人大批复预算时间晚于上述规定时间,应于同级人大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