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纸厂将改造成商住小区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江门城区礼乐路,三根大烟囱是江门造纸厂的标志性建筑。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小档案

江门造纸厂,建于1913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由台山籍华侨余觉之、余乾甫等人创办,是江门近代造纸业的典型代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门造纸厂的纸产量在整个珠三角地区名列前茅,是华南地区三大造纸厂之一。改革开放后,江门造纸厂辉煌不再。到了2011年,它被列为全市“三旧”改造项目。

南都讯记者蒋臻实习生薛莎莎通讯员洪京华 昨日,记者从江海区了解到,位于礼乐街道文昌沙的江门纸厂地块将以“三旧”改造形式建设成一个生态宜居的大型商住综合小区,其中商业和住宅建筑面积达49万平方米。经初步估算,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目前,江门纸厂供地方案已经市土地管理委员会通过,待市政府审批后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预计2015年可正式动工。

记者走访这座曾经是华南三大纸厂之一的老厂,里面已经破旧不堪,电线四处搭着,不少厂房已用作仓库。只有那高耸入云的三根巨大烟囱,似乎还在诉说着纸厂曾经的辉煌。

预计销售总收入30亿元

江门纸厂位于礼乐大桥桥脚,睦洲水道南侧,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仅一桥之隔,经江礼路可直上五邑路通往江海核心区,过江礼大桥直达市中心,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地块方圆2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人人乐购物广场、地王广场、金蓝海商业城、五邑城等江门市重要商业地标,以及白沙公园、新民健身公园等休闲娱乐设施和紫茶小学、新民小学、文昌中英文学校、华侨中学、礼乐中学等教育机构。

据分析,江门纸厂地块改造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6.19万平方米(具体以规划部门最终审批为准)。按照规划净容积率3.0计算,规划可建设面积接近49.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占10%,约4.96万平方米;住宅占90%,约44.64万平方米(待规划部门核准)。改造后,可为规划礼义路道路开通提供必需的建设用地,改善周边社区环境和保护文物建筑。全部项目完成后,预计销售总收入可达30亿元,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计划分三部分进行改造

据介绍,江门纸厂“三旧”改造地块符合江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已纳入市“三旧”改造专项规划。改造工程计划分三部分进行,以江门市泰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力地产)为改造主体,实行自主整体改造,并由该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原纸厂地块部分占地面积约22.33万平方米,共需拆迁工业厂房建筑面积约12.41万平方米,将采用协议出让方式由泰力地产自行改造。去年9月,泰力地产制订了《江门纸厂“三旧”改造拆迁补偿方案》,待完善土地出让手续后,将正式破土动工。改造计划分三期实施建设,其中首期建设用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将在完成土地平整后10个月内完成建筑主体建设。

纸厂新村部分占地面积约3.33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路网完成规划礼义路道路的拆迁工作,共需拆迁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余下35269平方米住宅楼将进行建筑立面与小区配套设施改造。该项工作计划由礼乐街道“三旧办”和泰力地产共同负责完成。

新民村土地部分约1.71万平方米,由于盖有临时厂房,现状较为混乱,目前正在申报“三旧”完善历史用地手续。计划对规划24米路以南的纸厂地块和新民村的土地合为一期合作开发,并在新民村完成供地手续后两年半完成,届时可提供30亩土地建设学校。

[走访]

两座大楼风格独特

昨日,记者走访了已经被列为商住小区规划的江门纸厂。沿着江礼大桥,从蓬江区往礼乐方向走,下了桥便见到这座纸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座大烟囱,在众多建筑中格外惹眼,它也成为了纸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来到正门口,墙上“江门造纸企业(集团)公司”几个大字还清晰可见。大门门卫明确地告诉记者:“这里不是纸厂啦,是房地产公司。”

走进纸厂内,道路十分宽敞,路边还种满了树。厂内不仅有厂房,还有诸多库房、办公楼家属区,实乃一个“迷你社区”配套。厂内许多厂房都是四层,外墙虽保留完好,但玻璃等好一块破一块,里面更已经面目全非,现在多租用成了厂房仓库,放着各样的货物,只有上世纪六七十年留下的时代标语,提醒着人们它悠久的历史。厂房外面的电线,稀拉地挂着,存在消防隐患。

下午五点时,还有许多货车进入拉货。在其中一个厂房正踩着缝纫机干活的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一个家具厂工作,厂里许多货物都放在这里。“还有人住在这里,看着货物呢。”

靠近江门河,有两座风格不一样的建筑。据介绍,这里一处是纸厂老办公楼,一处是厂内的一座碉楼。虽然两座大楼已经很陈旧,但风格独特很吸引人。据了解,这两座楼已经被列为文物进行保护,进行改造时,这两个保护单位将被保留。

[链接]

江门纸厂

江门纸厂建于1913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由台山籍华侨余觉之、余乾甫等人创办,是江门近代造纸业的典型代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江门纸厂的纸产量在整个珠三角地区名列前茅,乃华南地区三大造纸厂之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江门纸厂仍处于发展比较好的时期,当时属于由省轻工业厅直辖的大型国企,福利待遇非常好,诊所、学校、图书阅览室、小商店、体育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但随着改革开放大潮涌来,旧的江门纸厂很快便没有了之前的辉煌。到了2011年,它已经被列为全市的“三旧”改造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商住小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