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客运港一褐家鼠检出汉坦病毒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潘臣通讯员史兆生记者昨日从高明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该局工作人员在高明客运港媒介生物监测点捕获到一只褐家鼠,从鼠体中检测出一种汉坦病毒阳性,据悉,这是高明口岸首例从捕获的样本检出烈性传染病病原体。

专家介绍,汉坦病毒为造成流行性出血热及汉坦病毒肺综合征的主要病原,主要以啮齿动物为宿主,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垂直、虫媒等多种途径传播,可导致以人体肾脏损害或肺水肿为主的症状。人体对汉坦病毒有牢固免疫力,可通过灭活疫苗预防。此外,褐家鼠为我国家鼠型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之一。

该局在抓到此鼠后,向包括区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报告了具体情况,并督促要求口岸经营单位清理辖区垃圾和野草,封堵鼠洞,继续加强监测,全面掌握病原体传播携带情况,强化生物安全防护,预防人感染事件发生。目前,卫生处理单位已在加强口岸周边环境的卫生消毒处理工作。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