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迷你”派出所 服务意识比技术更难得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跑行政服务中心手续多、耗时长?现在,在禅城街角边的12个联勤警务平台内,你就可办理补领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补发机动车年审标识、市内户口迁移等65项公安业务了!前日上午,“网上服务中心”被引进禅城街头“迷你派出所”,今后,在这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内,能一次性办结65项公安业务。

有了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再加上大数据的应用,诚如各位看到的那样,“不足5平米的小屋,一次性办结65项公安业务”根本就不是个事。不过,还是可以追问一句:如果不是事的话,为什么这样的便利现在才出现?

想了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服务意识。不是吗,技术成熟这一条件固然重要,但只是必然不充分条件。况且,技术改善带来的改善,远不及服务意识跃升所能带来的利好。

笔者有一朋友,在城市打拼多年仍然把户口撂在家里。前阵子,冷不丁身份证落公交车上了。这下好,没了“身份”的日子很难捱。寻思去办个临时身份证应急,结果一打听非本市户籍人口无法办理,只能回原籍所在地处理。正当束手无策之际,偶然得知老家政府在本市设立了便民办事处,当下就赶到这一条件简陋的地点把身份证给补了。据朋友反映,办证那地总共就两人,一人拍照、一人录资料接电话。所以每有咨询,接电话那姐们回了二三句,啪地把电话挂了。朋友解释道,没办法,人少,不能聊太久。

听完他的经历,我就在寻思:那电话咋就不能弄一自助语音系统呢,办证无非是问补办身份证需要啥资料、费用几何、具体办事位置等问题。把这弄齐活了,不就省了很多事吗?当然,相对于要回家补办,这些琐事或者说可能遭遇的不愉快那都不是事。所以,只要真心为民办事,技术条件等的困难真不是阻碍。

回到联勤警务平台的话题上,这里固然有技术集成带来的契机,但最重要的是服务意识的转变。这个有点像公交车,如果原来上班时间是每20分钟一辆大巴,那现在就是每5分钟一辆小巴。可能看起来一定时间段内的运力并无变化,但后者发车频率的增加和等待时间的减少,显然更易实现“随到随走”以及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

“迷你”派出所,服务“大文章”。其实,不管是佛山的夜市银行,还是联勤警务平台,都是用心服务才写就的大文章。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理,政府有关部门是不是真心为民服务,他们从林林总总的细枝末节里也能感受到,比如那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