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搭棚子真的不影响别人么?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邓微观

同题对聊

为了避免爱车被盗,三灶镇金竹花园小区有业主近日居然在停车场违章搭建了两间铁皮房用来停放摩托车,因为占地较广,导致其他业主无地方停车。三灶镇执法部门昨日证实了此事,并表示已发出整改通知书,计划今天将现场执法清拆违建物(8月5日南方都市报珠海读本)。

私搭棚子的人声称没有影响到别人,真的如此么?首先,安全隐患大。私搭棚子乱搭乱建大都是“随心所欲”的产物,没有正规的设计和结构验算,一方面并不牢固,轻轻触碰就可能倒塌。同时私搭棚子存在建筑材料简陋易燃、电线乱搭乱接等隐患,极易诱发火灾。其次,在公共场所私搭棚子,容易堵塞交通及消防应急通道,让本来拥挤的城市道路更加狭窄,让消防车救护车不能顺利通行。再次,一些凌乱不堪私自搭建的棚子,还破坏绿化,而且极大地影响了城市风貌,与现代城市格格不入。

社会发展到今天,私自搭盖棚子的现象并没有杜绝,也不仅仅存在于“雨棚车库”。有人占用公共场所私搭棚子做储存室,有人“拓展空间”私搭棚子做小卖店。尽管,这类棚子突发火灾的新闻不时披露,但似乎并没有让违章搭盖者动摇。

市民应该认识到,私自搭盖棚子,表面看似乎给自己“拓展了空间”;但一旦发生事故,自己须承担赔偿和法律责任,实在是得不偿失。而执法部门则必须加强巡查,对私自搭盖的棚子一经查实就迅速予以拆除。及时拆除私搭棚子,可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而且及时拆除,执法相对容易;拖得越久,执法越有难度。如果“慢半拍”,等到私搭棚子“壮大”、“成形”后才开始行动,尽管最终拆除了,但不良影响却已造成。

只有对私搭棚子等违法建筑“零容忍”,做到“拆无赦”,乱搭乱建才会越来越少,城市才会更安全、更有序。

□余清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