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现“龙吸水” 高达数百米 田亮微博惊呼被震撼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图片来自田亮新浪微博

  图片来自田亮新浪微博

  南都讯 记者杨亮 昨日上午,珠海机场附近海面惊现“龙吸水”奇观,海水被龙卷风吸引到两三百米高空,犹如东方神话中的蛟龙破水而出,在空中翻腾。目击者称,这一天气异象从上午8时45分许开始,持续了近40分钟才散去,所幸未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附近的珠海机场当天也未受到影响,航班运行正常。

  田亮微博抢先播报

  昨晨8时50分开始,多名珠海市民纷纷在新浪微博发布关于此次“龙吸水”奇观的照片,海水被龙卷风倒吸上天,如瀑布悬空,龙卷风方圆上千平米天空乌云密布,与水柱形成一个巨型漏斗的壮观场面令人震撼,引发全城热议。

  当时身在珠海机场的著名运动员、艺人田亮目睹了这一幕,透过其个人微博发布图文直言“震撼”,并感叹“珠海上空的龙卷风,就这样可怕地杵在天地间,大自然的威力实在太强大,但愿别伤害到无辜的人们,2014,请老天对我们温柔点吧!”。

  目击者、三灶渔民海上救助队队长曾张容告诉南都记者,“龙吸水”从当天早上约8点45分就开始形成,他当时正好在码头工作,只见水龙卷在海面上由西向东逐渐移动,持续约40分钟时间才消散。去年8月31日,距珠海机场约10公里的海域,同样发生了“龙吸水”,并登上了央视新闻。

  气象专家:不算罕见

  珠海市气象局专家表示,龙吸水又叫“水龙卷”,是一种伴随着高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的强风涡旋。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比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大好几倍,“可把海水吸离海面,形成水柱,同云相接。珠海所在的南海,具备产生龙吸水的条件,这在珠海不算罕见,通常出现在夏秋季,多的一年有两三次,少的一两次,只是不少龙吸水形成的地点偏僻,很多人类没有观测到。”

  气象局分析,8月5日珠海受偏南气流影响,气温和湿度都很高,8时左右开始,珠海机场南面海域出现强对流云团,当时强对流云团距离机场大约7公里,具备水龙卷发生的条件,该局已从多个渠道获知此次“龙吸水“的情况,但因为龙吸水生成快,消失也快,寿命只有几十分钟,截至目前,珠海市气象局还没有现场观测到“龙吸水”。

  如何逃避龙吸水?水柱往哪倾斜就避开哪

  珠海气象部门解释,龙吸水的移动路径一般为直线,移动速度平均每小时50公里左右;并且一般是垂直向下的,但有时因上空风比地面风大,它的上部会顺气流方向倾斜,市民一般只需根据“龙吸水”倾斜方向判断出移动路径,采取措施避开,就可免遭其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