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篇游记花费上万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等孩子过完这个暑假,我和她爸这个月的钱包都给掏空了。”昨天,家长李女士无奈地告诉南都记者,尽管暑假才过去1/3,但是她为孩子的暑假已买单万元,太烧钱了。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学生哥成为假期的消费主力军,补习机构、餐饮场所、电子产品领域、旅游等均是他们的集中消费项目,不少家长大呼钱包“告急”。

孩子嚷着不回老家要出国

李女士的小孩在天河区某省一级小学读四年级。“学校给孩子布置了两篇游记作为暑假作业。”李女士告诉记者,早在放假前一个多月,家长Q群就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暑假带孩子到哪里玩了,周游列国是大多数家长的计划。

“我家孩子从来没有出过国,一到假期,最远的地方便是到山东奶奶家,这一次,孩子跟我约定,不回奶奶家,一定要出国旅游,因为她的邻桌已经去过澳新美徳四个国家了。”李女士表示,孩子们这么攀比是不对,但是整个社会环境如此,而且家里咬咬牙还是能掏出这笔出国费,何必死抠着非让孩子不开心呢?于是,一家三口决定到日本自助游。“七天花费近万元。孩子玩得挺开心,回来后两天就写好了游记,还像模像样的。”李女士看到孩子的表现,觉得这笔花销还是值得的。但随即,她又陷入了苦恼中,还有2/3的暑假没过完,接下来的兴趣班、周末短途游加起来也是一笔不菲的花销。“总之,这个暑假我们做父母的就是为孩子白打工了。”

六成高中生“上班”花费逾3000

除了出门旅游,更多家长还是把孩子安排在各种辅导补习、兴趣班上。

梁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这个暑期梁女士算了一笔账:孩子上小提琴兴趣班一节课100元,每周两节课,一个月花费800元;数学和英语辅导班一个月共900元;此外,周一到周五的托管班费用,一个月1800元。“现在已经交出去的钱就达到3500元了……我都希望他早点开学,这样花的钱还少点。”梁女士无奈地说。

记者选择了孩子在读小学、初中、高中生的各10位家长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在“上班”的费用中,小学生的暑期花费大多在2000元以下,初中生暑期花费3000元-5000元的占40%,高中生暑期花费3000元-5000元的占60%。

八成家长愿为高消费买单

尽管采访中,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假期消费叫苦连天,但只要孩子开心、安全,有长进,在量入为出的前提下,八成家长愿意为孩子高消费买单。

“我们也不想把孩子的暑假变成第三学期,但是现在学生的竞争那么激烈,孩子班上有50名学生,超过2/3的学生都会选择在假期补课,孩子为跟同学步调一致,主动要求补课。”家长贺女士对孩子的自觉倍感欣慰,金钱上也是全力支持。

家长陈女士也认为,“旅游、兴趣班必定是孩子暑假的主题词,平时我和先生都是各顾各地忙,极少有时间关注到孩子,趁着暑假,多组织点亲子活动,表面上看,是为孩子在高消费,实际上大人们也从中受益。”

在记者采访的30名家长中,只有两名表示会为花费金额犹豫。冼先生表示,“我会考虑性价比的问题,,有时这只是商家的一个圈套。不能从小给孩子灌输‘花钱买乐趣’这么一种观念。”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