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证书”能够作为学历依据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吗?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插图彭莉羚

必答达人:广东省人社厅工作人员

2014年7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粤人社发〔2014〕122号),2014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即将开始。什么是专业技术资格?如何申报专业技术资格?南都记者请来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详解相关政策。

什么是专业技术资格?

专业技术资格是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能力的标志。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条件和评审规范程序,经各级政府职改部门组建的评审组织进行评审,通过后可取得专业技术资格。常见的“职称”包括教授、高级教师、主任医师等,都属于专业技术资格。专业技术资格是专业技术人员求职、应聘的重要依据。

在非公有制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申报评审职称的条件是否与公有制单位一视同仁?

不论公有制、还是非公有制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评审或报考专业技术资格或职(执)业资格的条件上都一视同仁。在我省非公有制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按我省有关系列的职称政策参加申报评审,合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与公有制单位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没有区别。

国家行政机关可否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

政府机关原则上不得开展职称评聘工作,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从事刑事侦察、技术侦察、审计、会计工作)。机关工作人员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原在国家行政机关工作,现调到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如何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

国家机关成建制划转为企业、事业单位或从国家机关调到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按照工作需要和企业、事业单位聘任制办法,根据本人实际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业绩评定相应专业、档次的专业技术资格。其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和申报程序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相同。

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工人,可否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

在企事业单位中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工人,取得国家教育部门承认的大中专毕业学历后,在对口或相近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一年,符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的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离退休人员是否可以申报专业技术资格?

与我省企、事业单位签有聘约,年龄在7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并在现受聘单位连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半年以上的离、退休人员(含机构改革离岗退养人员),按照本人自愿原则,可通过现受聘工作单位,申请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不作为评审的必备条件。离退休人员评审通过的专业技术资格仅作为其本人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的评价,办理离、退休手续时规定的工资福利等各项待遇不变。

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有何要求?

申报专业技术资格,总体来说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思想品德条件,学历、资历条件,职称外语条件,计算机应用能力条件,继续教育条件,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业绩成果条件和论文条件。

申报专业技术资格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按照年度评审文件要求,主要准备四大类材料:①填写《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②填写《广东

省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信息录入表》;③提供有关证书、证明材料(学历学位、非学历教育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称外语考试成绩、继续教育证书等);④提供奖励证书、证明、佐证等有关业绩、成果材料。具体详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用表,可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表格下载栏目下载。

“专业证书”可否作为学历依据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专业证书不等同于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因此,“专业证书”不能也不应作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学历依据。

原人事部规定:“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必须严格坚持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所规定的能力、业绩、资历、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学历和相应的外语水平等基本任职条件”,“今后申报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应具备国家教委承认的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历,各种培训班颁发的结业证书或专业证书不再作为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学历依据”。

申报评审收费是怎样规定的?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每人580元(含市人事部门送审费)。中级评审费,每人450元(含县人事部门送审费)。初级评审(认定)费,每人280元(含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费)。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费每人100元(对需要考试的人员收取)、答辩费每人140元(对需要答辩的人员收取)、论著鉴定费每人200元(对需进行论著鉴定的人员收取)。

制发资格证书不收取工本费。

收费收入委托银行代收,并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全国目前申报评审的系列(专业)有哪些?

全国专业技术职务共有29个系列,每一专业技术职务又分为高、中、初级三个档次,其中有的系列高级职务分为正高级和副高级两个层次,有的系列初级职务分为助理级和员级两个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所学专业、所从事的工作及经历,申请通过评定、考试取得相应资格。

目前,我省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系列共有除海关专业人员和民用航空飞行技术人员外的27个系列。

必知

高校毕业生

怎样办理人事代理

必答达人:广东省人社厅经办人员

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指由政府批准的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各类人才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有关人事、劳动等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或个人委托,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办理:①人事档案管理;②因私出国政审;③在规定的范围内申报或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④转正定级和工龄核定;⑤大中专毕业生接收手续;⑥其他需经授权的人事代理事项。

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人事代理?

按照《人才市场管理规定》有关规定,人事代理方式可由单位集体委托代理,也可由个人委托代理;可多项委托代理,也可单项委托代理;可单位全员委托代理,也可部分人员委托代理。单位办理委托人事代理,需向代理机构提交有效证件以及委托书,确定委托代理项目。经代理机构审定后,由代理机构与委托单位签订人事代理合同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确立人事代理关系。

办理人事代理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用人单位需提供《委托接收毕业生的函件》(多人须列花名册)、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学生本人需提供《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毕业证、学位证及身份证复印件。

办理人事代理有哪些程序?

①申办人提供上述材料,经办人审核材料报批,符合条件的经批准后即发出毕业生接收函;②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接收单位落户证明到公安局报到;并签订人事代理合同、省人才市场集体户口管理协议、计划生育管理协议;③《广州市区户口指标卡》经有关部门审核盖章后通知申办者携带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到市公安局对外办证中心(西湖路88号,北京路和广百附近)审核学历及盖章;④申办者将所需材料交由经办者办理入户和身份证手续。

采写:南都记者刘倩通讯员粤仁宣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