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盐是专营吗 中国食盐专营办法修改 食盐专营放开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食盐是生命物质,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盐业与国家的经济、**、军事、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为历朝历代统*者高度重视的产业。国外盐是专营吗?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中国食盐专营办法修改和食盐专营放开的具体情况吧。


国外盐是专营吗?
在国外,许多国家对盐实行不同程度的专卖制度。其一是实行专卖制,由**设立专门的专卖机构或指定机构对盐的生产、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国家定价,法规健全,如土耳其、瑞士及缅甸等国。其二是垄断性产销制,具有专营或专卖性质,如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其三是由一个大公司或几个公司组成联合体形式的产销统一经营,如一些实行市场经济自由化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法国、美国等。美国产销一制,盐厂生产,公司经营,有6家公司负责销售,各公司与用户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再向所属盐厂下达生产计划,产、销保持**均衡,比我国的计划管理还要严厉。中外之间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习俗均有差异,但对盐实行严格的专卖计划管理则异曲同工。

中国食盐专营办法修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专营作为**干预贸易的一种特殊经营方式,只能有一个经营主体。我国现行的食盐专营体制还带有一定的计划经济色彩,多经营主体、多部门配合管理的情况只能是转轨时期的一种过渡现象,不但有较高的管理成本,也很脆弱,很难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从盐资源的分布状况及盐的均质特点来看,我国盐业是*适宜组织大规模生产和经营的行业。从巩固专营、理顺体制的角度来看,为了维持合理的生产能力特别是改变制盐企业无序竞争的局面,应当在产业组织和企业组织方面下功夫,即通过改革,在全行业组建若干个全国性的企业集团,并形成统一的中国盐业集团公司,真正成为产供销人财物“六统一”的食盐专营主体。

导语:食盐是生命物质,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盐业与国家的经济、**、军事、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为历朝历代统*者高度重视的产业。国外盐是专营吗?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中国食盐专营办法修改和食盐专营放开的具体情况吧。


现行食盐专营体制改革与发展建议

一是落实国家专营政策。*先,完善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盐业管理办公室的相关职能,承担全部食盐行政管理职能,并委托中国盐业总公司代行监管。其次,省、市批发企业资产未进入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可以行政方式划入,取消县级法人,以市级经营,**管理。*后,对于民营企业中食盐生产企业,由中国盐业总公司以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实行产销一体化,按区域整合成几个大的生产集团,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按区域组建若干大型营销中心,降低营销的成本,达到控制末端的效果。
二是建立国家专营品牌。授权中国盐业总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储存、统一经营加碘盐,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中盐品牌。可先从跨省食盐统一调拨做起,全国资产一体化后,在全国实行统一的“中盐”品牌。
三是推进盐行业股权多元化。中国盐业总公司在整合过程中,应逐步改变食盐企业单一国有资本结构的现状。可引进相关战略投资者,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条件成熟时,改制上市,增强盐业企业的经营活力和竞争力,培育成熟的市场经营主体,为今后食盐专营放开和面对国外竞争做好准备。
四是促进多品种盐开发。食盐行业要以开发多品种盐为突破口,推进盐业产业升级。应着手修改多品种盐的专项法规,重新制定标准和审核资质,逐步取消多品种盐**定价。在食盐专营体系内,中国盐业总公司应根据资源的配置度和有效度,由相关生产企业开发多品种盐,国务院国资委应把此项任务纳入重要的业绩考核内容。
五是建立碘盐供应补偿机制。食盐专营要学习邮政补偿的做法,邮政补偿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实施,食盐普及的补偿也可由中国盐业总公司组织实施。
六是尽快出台《食盐专卖法》。国务院1990年发布的《盐业管理条例》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制定的,阻碍了公平竞争,应予废除。1996年发布的《食盐专营办法》中一些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内容应及时予修改。同时建议全国人大着手建立《食盐专卖法》。
七是促进工业盐全面市场化。全面放开工业盐经营,允许产销直接见面,取消一些地区违规推行的盐产品准运证和准运章,实现工业盐生产和经营全面市场化。无论是中国盐业总公司,还是其他盐业公司,应采取市场行为整合工业盐资源,完善产业链,拓展工业盐的品种,实现工业盐的深加工。所有兼并、联合、重组应以市场为导向,使改革不断深化。

导语:食盐是生命物质,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盐业与国家的经济、**、军事、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为历朝历代统*者高度重视的产业。国外盐是专营吗?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中国食盐专营办法修改和食盐专营放开的具体情况吧。


食盐专营放开
广东盐业正在为专营放开做准备
广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海斌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盐业的专营和放开各存利弊,要根据形势的发展来调整。食盐所有人都要吃,比奶粉还重要,关系到食品安全,是民生的重要保障。食盐专营的优点是安全有保障,“食盐是老百姓的奶酪”,他否认了专营“暴利”说,称跟烟草放开价格的方式不同,国家严格控制食盐价格,其他放开价格的商品都可能会被炒作,食盐放开也可能炒高价格,而目前国家定价能使所有人都能吃得起食盐。
但彭海斌也坦承,根据国际经验,取消食盐专营是未来的趋势。在取消专营之前,要具备放开的必要条件。*先国家要具备完善的战略储备制度,另外还要有与市场管理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据其透露,目前,广东省盐业公司已经在为专营权的放开做准备,以提前应对。
据介绍,广盐已经开始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发力,包括在各地开“缘味馆”连锁店,引进澳洲高端盐,力推中国馥和酱香型白酒,并于近期引进新西兰有机奶粉“奥戈尼”等。同时,广东盐业正在进行与市场管理相适应的体制建设,包括正在进行的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新建立的营销体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