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什么时候吃最好 车前草怎么吃 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车前草什么时候吃*好?车前草可以当菜食用,口感细嫩,****,是很多地方的爱吃的一种野菜。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车前草怎么吃,以及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有哪些,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车前草什么时候吃*好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田灌草,为车前科多年生**植物。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湿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成肋状伸入叶柄,叶片常与叶柄等长。春夏秋株身**抽生穗状花序,花小,花冠不显著。结椭圆形蒴果,顶端宿存花柱,熟时盖裂,撒出种子。种子有利水通淋、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祛痰、止泻的功效。
车前草是一种味道鲜美的野菜,在我国东北的确被称为“车轱辘菜”,在我国东北地区车轱辘菜一般是五月中旬到六月初味道*好。
【性味】甘,寒。
【归经】归肝、肾、肺、小肠经。
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暑湿泻痢,衄血,尿血,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痈肿疮毒。
还可以食用。叶子还是小孩子扎键子的好东西。
1、《别录》:“车前,生真定平泽丘陵饭道中,五月五日采,阴干。”
2、《**经集注》:“人家及路边甚多。《韩诗》及言苤苢是木似李,食其实宜子孙,此为谬矣。”
3、《**图经》:“今人五月采苗,七月、八月采实。人家园圃中或种之,蜀中尤尚。北人取根日干,作紫车前草药名车前子花卖之,甚误所用。谨按《周南诗》云:采采苤苢。《尔雅》云苤苢,马舄;马舄,车前。郭璞云:今车前草,大叶当道,长穗。好生道边,江东人呼为虾蟆衣。”
4、《救荒**》:“车轮菜,叶丛中心撺葶三四茎,作长穗如鼠尾。花甚密,青色,微赤。结实如葶苈子,赤黑色,生道旁,采嫩苗叶,煠熟,水浸去涎沫,淘净,油盐调食。”
5、《纲目》:“王旻《山居录》,有种车前剪苗食法,则昔人常以为蔬矣。今野人犹采食之。”

导语:车前草什么时候吃*好?车前草可以当菜食用,口感细嫩,****,是很多地方的爱吃的一种野菜。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车前草怎么吃,以及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有哪些,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车前草怎么吃
车前草做法指导:
嫩叶及种子;调理法:采嫩叶洗净,先以沸水汤过一遍,再行炒食。采收种子,可煮成糜粥或制酱食用。
食疗方如下:
1、清胃热、利小便、消水肿的作用。合而为汤相辅相成、利水消肿之力更强,又可降血脂降血压,使人健美。
材料:鲜车前草150克、冬瓜500克。
烹制:鲜车前草洗净、去根;冬瓜连皮和籽洗净,切厚件。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或多点,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1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用于减肥宜长期饮用,若胃有不适,可加适量瘦肉中和胃气。此量为1~2人用。
2、车前草100克,竹叶心、生甘草各10克,白糖适量,煎汤代茶,每日1剂。此方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对泌尿系感染、病毒性肝炎等均有较好疗效。
3、鲜车前草60~90克(干品20~30克),猪小肚200克,食盐少许。将猪小肚切成小块,加清水适量与车前草煲汤,用食盐调味,饮汤食猪小肚。每日2次。此方对膀胱炎、尿道炎有疗效。
车前草饺子
1、准备:春夏季节的车前草幼株、嫩芽,肉馅,各类调味品
2、将采来的车前草幼株、嫩芽,择洗干净,用开水焯一下,直到烫熟,放至一边切碎、晾干水分备用
3、将肉馅和晾干的车前草加入调味品搅拌均匀,然后饺子馅就做好了。
4、此法也适合做馅饼,蒸包子,都是类似的办法。

导语:车前草什么时候吃*好?车前草可以当菜食用,口感细嫩,****,是很多地方的爱吃的一种野菜。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你车前草怎么吃,以及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有哪些,赶快来了解一下吧!


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
用于热淋、石淋、血淋、尿血,妇女白带,暑湿泻痢;用于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痄腮,痈肿疮毒等病证。此外,车前草亦*痰热咳嗽,高血压病,肾炎见小便短赤不利者,及痛风性关节炎。
车前草性味甘寒,具有利水、清热、明目、祛痰的功效。主*淋病、尿血、小便不通、黄疽、水肿、热痢、泄泻、目赤肿痛、喉痛等等。《草性论》载“*尿血,能补五脏,明目,利小晒干的车前草便,通五淋”。《**逢原》载“若虚滑精气不固者禁用”。性味和功用甘,寒,归手太阳,阳明经。利水,清热,明目,祛痰,用于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黄疸,水肿,热痢泄泻,鼻衄,目赤肿痛,喉痛,咳嗽,皮肤溃疡。
车前草在痛风的*疗中常常被使用,根据需要可以组成复方,也可单独使用,临床上,常常用车前草的单方泡茶饮,降低尿酸,有一定效果,但车前草利尿的作用比较强,久服有可能对肾脏带来不利影响。
用药禁忌:
1.凡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慎服。
2.《**经疏》: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皆不当用,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3.《**汇言》:肾虚寒者尤宜忌之。
4.《日华子**》:“常山为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