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控烟大抽查 劝导为主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市汽车客运总站。乘客在大厅外的吸烟区吸烟。南都记者孙振飞摄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昨日,江门市爱卫办、城管局、工商等多个部门组成检查小组,联合开展市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督查。通过对包括酒店、医院、学校等11个公共场所的抽查发现,市区控烟标识和效果较好,但仍有少部分市民在上述场所抽烟。截至目前,江门暂未对公共场所吸烟进行过处罚,也未接到群众投诉电话,但未来对屡禁不改的地区可能采取针对性的处罚教育。

11个点偶有市民吸烟

“阿伯,这里不能抽烟的,别抽了好不好?”昨日上午11时,市爱卫办主任罗燕欧在逸豪酒店检查时,劝阻正在喝早茶的市民抽烟。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昨日全市**公共场所和单位控烟抽检中并不常见。为做好市区控烟工作并结合江门创文,江门市爱卫办、卫生计生局和城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了两支抽检队伍,对蓬江区、江海区相关公共场所和单位进行检查,包括市逸豪酒店、市少年宫、五邑图书馆、公共汽车汽站、城轨江门站等11个点。

“我们平常检查时发现部分公共场所,尤其是其卫生间等地方仍存在吸烟的情况,医院、学校和图书馆、车站等场所,控烟做得比较好。”爱卫办主任罗燕欧介绍称。

昨日检查也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贴有醒目的控烟标识,市民也基本不在室内抽烟。在汽车站、少年宫等部分场所,工作人员对极个别抽烟市民当场进行劝阻,针对控烟标志相对较少的地方,也建议将来多设置相关标识,并对部分单位花坛中有烟头的情况,责令其进行清理。

未来或针对性处罚

据南都记者了解,娱乐场所和中低档酒楼是*难控烟的地方。目前江门仍是宣传教育为主,暂未进行处罚。

“对医院、学校等场所,如果发现吸烟的,由卫生行政部门处以100元以下的罚款,由卫生监督所执行。”但罗燕欧称,近几个月来江门暂未接到公共场所抽烟的投诉电话。“同时由于没有相应的处罚细则**,目前处罚还没有执行,主要是以宣传、教育为主,这项工作要靠大家去自觉执行。”

从事控烟工作10多年的市爱卫办副主任梁武雄也表示,江门现无相关处罚细则,所以现在只能是宣传劝育、倡导为主,没有强制手段。目前仅广州和深圳地区成立了相关的控烟办并进行处罚,每年也有相关经费。但江门现基本没有专职人员,每年两三万的经费也主要用于印发控烟标识。

不过,市爱卫办主任罗燕欧表示,下一阶段除了发动宣传教育为主进行控烟外,未来将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屡禁不改的地方进行处罚。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