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歌唱成潮曲 山歌Rock起来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惠州不定期举行原创音乐会,来自不同地方的音乐人相聚一起。歌手们用歌声表达情怀。流行渔歌展演。几个年轻人因爱好音乐在一起组成乐队。

流行音乐,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传唱。1977年5月1日,广东出现了****支流行乐队———紫罗兰轻音乐队。紧接着,广东流行音乐创作了无数个“****”,如****家影音公司、****次评选**歌星和**金曲、****个音乐排行榜、****个流行音乐组织、****个歌手签约制度。在惠州,活跃着一群流行音乐爱好者,上至专业音乐人,下至“草根”乐迷,都纷纷加入流行音乐的队伍。目前已形成百余人的小团体,且硕果累累。他们热爱生活,谱写美妙的旋律,配上励志的歌词,去传播生活中的正能量。

“小邓丽君”红极一时

上世纪80年代,惠州流行音乐圈曾拥有辉煌岁月。1981年,惠州有一支专门表演流行音乐的队伍,叫广东岭南轻音乐团,培养了一大批流行音乐创作者、歌手、乐手等等,使得惠州的流行音乐不仅扬名岭南,更是全国盛名。当时*红的歌手黄红英,成为惠州、广东乃至内地的**代流行歌手,被称为“小邓丽君”,并成为《让世界充满爱》的领唱者之一。

由于种种原因,上世纪90年代初,惠州民间流行音乐开始走下坡路,流行音乐人不得不外出。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锐坚表示,毗邻惠州的深圳,是他们外流的热选之地。使得惠州的流行音乐圈星光暗淡,从此辉煌**。

惠东渔歌插上流行翅膀

近年来,惠州流行音乐圈日渐兴起,还成立了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周锐坚介绍,在流行音乐这个揾食艰难的行当,仍有不少人在从事编曲、作词、制作、出版与流行音乐相关的职业。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惠州的流行音乐工作者多数是兼职,因为纯粹靠流行音乐吃饭行不通。

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久的惠东渔歌,就被音乐人创造性地插上“流行”的翅膀,去年举办了全国独创的音乐活动———流行渔歌创作展演,得到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和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的赞赏和认可。

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成立4年多来,会员音乐成果硕果累累,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就有15人46件(次)。例如警察出身的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锐坚,10多年前爱上了音乐,并坚持业余创作。2004年创作歌曲《拥有一样的天地》,它当时填补了广东省残疾人题材歌曲的空白,并在2010年8月成为第六届广东省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群众文体展演的独唱曲目。多*歌曲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还荣获2012年度、2013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他还是全国**个提出“流行渔歌”新概念的音乐人。惠州流行音乐协会会员李雷,2013年创作的《妈妈告诉我》获得美丽中国作品展演活动金奖。

圈友们

“社会很现实,但我没忘记梦想”

姓名:苏少明

成绩单:80后,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在2006年担任环球唱片总裁卸任典礼表演嘉宾,2007年受邀参加香港ATV电视台年度亚洲小姐选美后期制作,2008年继续受邀参加香港50年音乐风云榜,担任幕后制作人。

在百度输入他的名字,即可感知他的名气。然而你却不知道他曾经热门的单曲《天使不哭》是为了交房租而去做的彩铃,在拥有自己的唱片公司之前,他曾经拥有5年的酒吧驻唱经历……将近十年的音乐之路,从台前转战幕后,他坦言:“我以前不相信摸爬滚打会看到希望,现在信了。”

今年6月18日,惠州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博罗人拍摄的MV《家》,而这其中的演唱者朱洁仪是苏少明五线音乐唱片公司旗下五线音乐艺术团的一员,而这*歌的编曲者正是苏少明。“作为一个离家将近10年的人,*后听到这*歌我自己都被感动了。”《家》这一*歌融合了博罗本地的民俗特色,也是苏少明一直想做的接地气音乐。

苏少明是福建漳州人,从小喜欢唱歌,毕业以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惠州做音乐,离乡背井将近十年。苏少明曾经有过5年多的酒吧驻唱经历,辗转奔波于惠州、深圳等地,加上他的性格与成长环境,让他对流行音乐的“流行”有更深刻的理解。提起过去自己唱过的一些单曲,苏少明则笑言:“那些歌曲其实很多是为了交房租而录的彩铃,例如热门单曲《天使不哭》,很多时候为了生活必须要看到现实。”

2014年5月31日苏少明和朋友合资的五线音乐工作室正式注册为五线音乐唱片公司,成为广东仅有的两家民资唱片公司之一。十年异乡音乐客,如今的他因为经历过,谈起工作,谈起音乐梦想,可以淡然处之。作为80后的老男孩,在他励志的故事里,他一直诉说着:“社会很现实,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梦想。”

“让客家山歌Rock一点”

姓名:潘海兵

成绩单:惠州本土音乐人,擅长作词作曲。2009年,他作词作曲的《如果爱我就别离开我》获惠州市第二届声乐艺术节通俗组金奖;2010年8月他作曲、黄芊芊演唱的《何不快乐》在CCTV《我们这样长大》演唱比赛中荣获金奖;2012年3月由他作曲的歌曲《我家就在南海边》获广东省文化惠民网上大汇演歌曲类二等奖。

“崖吾怕,崖吾惊,山高路斜崖吾怕;崖吾怕,崖吾惊,边江圳沥崖吾怕;崖吾怕,崖吾惊,鲁枝簕杈崖吾怕;崖吾怕,崖吾惊,野猪步狗崖吾怕……”一*客家话唱出摇滚味的《明朝日一定会到山顶》,荣获第二届客家流行金曲榜**金曲奖,而这*歌曲的创作人正是潘海兵。

1974年潘海兵出生于梅州市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照顾他的姐姐是学校文艺队的,受姐姐影响,潘海兵喜欢上了音乐。“小时候去生产队表演,唱啊跳啊我都有去。”14岁那一年,潘海兵报读宁江艺术学校,然而生活的现实使他*终并没有成为歌手,1990年毕业后进入惠阳区淡水第二小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

如果没有了骨子里的不甘与热爱,潘海兵会是一个平凡的音乐老师。“我从来没有离开过音乐,生活的圈子,身边的朋友,唱歌跳舞的都有。有时候在酒吧看着人弹唱,会忍不住叫人把键盘给我弹一下。”1996年潘海兵加入朋友的乐队,晚上在歌舞厅弹唱,但碍于老师的身份,他始终矛盾着。直至2008年,在前辈的鼓励下,潘海兵才开始自己创作歌曲。

谈起他的代表作《明朝日一定会到山顶》,很多人知道的是它的来由———因为在爬山时潘海兵遇到一群年轻人爬山中途放弃,而老伯却坚持下来登至山顶,让他突发灵感。然而在这*歌获奖之前也曾遭过传统客家山歌大师的质疑,“他们认为我这是‘四不像’,根本就不是客家山歌。”惠州市群星客家艺术团团长古东权则不断鼓励他,认为客家山歌也应该与时俱进。潘海兵表示,自己在创作客家音乐时加入流行音乐的元素,用摇滚的唱法,是希望与时俱进,让客家山歌更加Rock,为更多年轻人所接受。

羞涩丫头成选秀大赛亚军

姓名:邱嘉敏

成绩单:2007年,就读星海音乐学院社会音乐系的她,成功摘取2007年江苏卫视《绝对唱响》亚军。同年参加江苏卫视《名师高徒》节目,以她堪比张惠妹的爆发力折服香港实力唱将许志安,顺利拜在许志安的门下。2011年,她进京参加央视《非常6+1》角逐全国*美声音。

嘉敏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她天生一副好嗓音,小小年纪就会唱很多好听的歌曲。读书时,她曾在校园歌手比赛中屡获佳绩。不过。嘉敏的父母从没想过让她学音乐,循规蹈矩地学习考大学是家人的共识。嘉敏的音乐天赋吸引了其高中老师。2005年,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嘉敏成功考取了星海音乐学院社会音乐系。

2007年5月初的一天下午,在一位在校师兄的鼓励下,内向的嘉敏在广州报名参加了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比赛。这位唱功非凡的女孩,一路高歌,唱进了总决赛。在唱响课堂期中考试一结束,她就回房间收拾自己的行李,以为自己肯定会被淘汰。可是,就是这位性格内向羞涩的“丑小鸭”,却以更加成熟的唱腔、更加自信的举止以及魅力四射的舞台表现力,征服了评委和观众,*终获得了该比赛的亚军。

摘取《绝对唱响》亚军后,嘉敏在2007年再次登上江苏卫视的舞台,与两岸三地多位实力歌手一道,参加《名师高徒》节目。*后,她以百变的造型、堪比张惠妹的爆发力折服了香港实力唱将许志安,顺利拜在其门下。邱嘉敏大学毕业后,回到惠州,成为了惠州市流行音乐圈的一分子,参加惠州市大大小小的演出。

“唱歌的时候不寂寞”

姓名:陈林良

成绩单:惠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农村天地》栏目的制片人、一名老记者。从2004年5月以来,他多以“三农”为题材进行歌词创作,日前已发表了《耕耘蓝天下》、《送你一把菜》、《幸福歌儿一起唱》、《珠江》、《感恩东江》等50多部作品。

陈林良接触流行音乐的确“实属无奈”,2004年初,他创办了《农村天地》栏目,当时他想要一*栏目的主题歌,可创作经费要好几万元,于是他只好自己动手写词,这一写就一发不可收拾,十年来共创作了《春风》、《相约在路上》、《你站在*前面》以及《我家好有福》、《走到山顶看彩虹》等50多*音乐作品,而这些作品当中近10*在各类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目前已有《春风》等13*作品正式出版发行,《我家好有福》还作为2014惠州春晚主题歌,尽管创作是辛苦的,但陈林良觉得“唱歌的时候不寂寞”。

作为一名“农民记者”,陈林良不仅用心办好栏目,还用情写歌,他以歌唱的形式宣传惠州的“三农”成果,他在栏目专门开出5分钟的时间播放“田野放牧”,想方设法提升惠州“农业文化”的品位。陈林良创作的歌词大多以“三农”为背景,如《青菜民谣》就是以一棵青菜的角度告诫大家“健康的身体换不来,命长才能有精彩”、“做人要有好心态、发财要发良心财”的道理与意识,他为博罗县观音阁镇创作了《名叫观音的地方》不仅受到了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也给这个东江边的生态小镇带来了旅游热潮。

因为音乐创作,也因为他对惠州“三农”的用心,陈林良不仅把《农村天地》办成了“广东省优秀电视栏目”,也把自己送上了“广东省劳动模范”的领奖台,难怪他觉得“有爱的冬天不会冷”。

圈子数据

目前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有会员110多人,他们当中年纪*大的有五六十岁,也有年少的90后。会员中,既有专业的音乐人士,也有普通职业出身的业余音乐人;他们当中,也有通过选秀进入流行音乐圈的新人。而会员大多数都是音乐老师,另外音协会员占了1/3,其中有创作型的、乐器演奏的、歌手、音乐制作等等。

圈内大事

广东岭南轻音乐团是原惠阳地区歌舞团在1981年成立的,是专门表演流行音乐的一支队伍。当年团里人才济济,为惠州流行乐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流行音乐创作者、歌手、乐手等。

2004、2009年,惠州市音协先后举办市*届、第二届声乐艺术节,大批流行歌手在这里涌现。

2010年1月,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的前身———惠州市流行音乐学会成立。2011年1月,惠州市流行音乐学会召开**次代表大会。后改称为惠州市流行音乐协会,并于2013年1月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注册,同月13日召开**届**次会员大会。

2011年8月8日,惠州市*届流行歌手大赛举行。比赛特邀了知名音乐人陈小奇、陈洁明担任总决赛的评委。

2011年8月至12月,惠州市流行渔歌创作展演晚会。这次晚会所有的展演、冠碟歌曲均由惠州市流行音乐人创作、编录和演唱,实现了流行渔歌的作词、作曲、编录的全部“本土化”。

采写:南都记者符芳晓实习生张瑞敏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陈伟斌(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