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溺亡高发 亲水公园也危险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8月3日至5日,3天内东江博罗龙溪东江大桥段,接连发生了两起溺水事故,3名青年男女相继命丧东江。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惠州的第59起溺水事件。

在过去的7个月时间里,全市已有71人溺亡。南都记者综合惠州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惠州市志愿救捞队以及惠州各媒体公开报道获得的数据显示,这份沉重的溺亡名单中,未成年人共27起,占溺水事件的27%,多为十几岁的中学生。其中因野外游泳导致溺亡的数量*大。统计数据显示,事故发生的地点大多是江河湖海等开放性天然水体,这个比例占到21%,也有个别是发生在工地的水坑。

今年已发生溺亡事件59起

综合惠州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惠州市志愿救捞队及惠州各媒体公开报道的数据统计出,今年至今,全惠州市溺水事件共102起,其中溺亡事件59起,共造成71人死亡,其中8起是多人死亡事件。其中游泳溺水17起,占17%,意外溺水33起,占32%。

进入5月入夏以来,天气炎热下水游泳者众,惠州市志愿救捞队队长赵喜昌也进入了一年中*忙的季节。他的多数时间,都被参与志愿救捞和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给占据了。

赵喜昌有一本记录救捞的日志,上面详细记录了他今年参与的志愿救捞情况。根据该记录,今年5月份至7月份,两个月时间惠州已经溺亡32人,其中5月份12人,6月份11人,7月份9人。

同时南都记者综合收集的数据显示,7月人数更是达到*高,共20人。另外,被及时发现并获救的事例共24例,占总溺水事件的24%。

未成年人溺亡占27%

在这份沉重的溺亡名单中,未成年人共27起,占溺水事件的27%。其中多为十几岁的中学生。原因主要有野游发生意外,救人溺亡以及意外落水。

其中野外游泳导致溺亡的数量*大。统计数据显示,事故发生的地点主要在江河湖海等开放性天然水体,这个比例占到21%。*典型的是东江沿岸、红花湖、惠东吉隆水库等地点,都发生过溺亡事件。

也有个别是发生在游泳池、水库、工地、深坑积水等处。例如惠州学院三辉园后山公园内蓄水池,一名14岁的女生游泳溺亡。另外,在小区水塘、公园池塘等相对封闭的水域也发生了7起青少年溺亡事件。

[游泳**提醒]

赵喜昌向市民提出了十条游泳的安全建议。

1、一定要戴好救生圈,并用安全绳把它拴好在身上。另外,要选择适合体型的实心游泳圈,过紧的泳圈妨碍游泳的姿势,过松的泳圈容易滑走,而充气的泳圈容易漏气。

2、不会游泳的不要下水救人。

3、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玩水。

4、小孩游泳必须要有大人的陪同,孩子和大人保持一米以内的距离,不要离开大人的视线。

5、看管好儿童,特别是在孩子们上学和放学路上这一段时间以及暑假期间。

6、游泳时不要嬉戏打闹,避免造成呛水和过分消耗体力。

7、酒后不要游泳。

8、吃饱之后不要游泳,人在饱腹状态下气短,所以不适合游泳,空腹容易体力不支。不饱不饿是游泳的*佳状态。

9、下水前充分做好“凉身”运动。

10、不下水在岸边玩,也要做好安全措施戴好游泳圈。

[专业救援]

“心痛的事例太多,

有时候**救捞3个!”

惠州市志愿救捞队队长赵喜昌介绍,自今年5月份以来,已经有20多人溺亡了,“今年是这几年来*多的一年。有时候**救捞3个。”他回忆,每一起救援都让他难忘和痛心,比如说今年5月26日下午在仲恺公园后的一个山塘里溺亡的10岁的小赖和9岁的小曲。“表面上看上去那个地方水不深,走进去才到膝盖,但是再往前走一步一下子就变深了很多。很多人都是这样被淹的。”

每次将尸体打捞上来之后,看到亲属虽然明知道是无用功,却还是对着死者掐人中、人工呼吸,老赵在一旁也是唏嘘不已,“仲恺那两个小孩的妈妈抱着孩子自责,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没有给孩子买过好一点的东西,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真的是痛心,但是已经没办法了。”赵队长提醒市民,无论会不会游泳,下水游泳就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万一意外发生,一切都晚了。

**令赵喜昌稍感安慰的是,以往是溺亡高发地的东江沙公园水域在去年和今年都没有溺亡事故。“每到周末,我们都有志愿者来东江沙发绳子,提醒泳客将游泳圈绑在身上”。他介绍,今年以来绳子已经发出去5000多条。

“怎样***?把实心游泳圈绑在身上!”赵喜昌介绍,他在2008年接触到的溺亡案例里,有12人带了游泳圈,要么因没有绑在身上与游泳圈脱离,要么游泳圈爆裂而*终溺亡。

为了提高市民游泳的安全意识,赵喜昌和他的同事们在东江沙公园每天义务宣传,他们还敲锣打鼓唱歌,只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重点是要提醒大家戴好游泳圈,手把手教大家怎么用绳子。目前东江沙公园和红花湖是他们进行重点宣传的两个地方,因为这两个地方*多市民前往游泳,目前这两个泳场已初见宣传的成效。赵喜昌也向记者透露,下一步他们会去到除了惠城区以外的更多的泳场进行宣传。

采写:南都记者郭秋成祝勇实习生胡淑君谭小玉詹诗惠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