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买美规车 可能难上牌

2014-08-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陈芳

此前,南都曾报道一些“美规车”可能被同品牌4S店拒保,近期,又有关于美规车的不利消息传来,“买了美规车可能上不了牌”。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出现买美规车上不了牌,与第二季度以来各地公安部门更严格执行公安部相关上牌规定有关。总之,美规车虽然“物美价廉”,但必须谨慎购买,特别在合同当中应有对不能上牌的赔偿约定。

记者走访了佛山几间进口汽车店,店内展示的宝马、奔驰、保时捷、路虎等品牌的汽车,俨然成为了豪车的超级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进口车消费者将目光瞄准了美规车。”宝宴汽车贸易公司佛山分店的销售经理林先生说。

在佛山,可以看到很多豪华车型,特别是平时难得一见的车型,很多都属于“美规车”。和手机有港版、行货之分类似,同品牌同一款车型,往往也有中规车或非中规车之分,非中规版车型因为以美规版居多,所以常被统称为美规车。这些美规车一般价格都比中规车要低上不少,并且可能配置还要丰富一些。低价不低配的美规车型长期存在于市场,并且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但是记者了解到,购买美规车需要谨慎,有可能遭遇上牌麻烦和保养被拒的情况。

价廉物美 美规车一度**

很多对汽车市场有了解过的消费者都知道,在中国销售的进口品牌汽车中,有“中规车”和“美规车”之分,而且同一品牌同一款车型,美规车的价格要比中规车的要低不少,并且可能配置还要丰富一些。所以,低价不低配的美规车一直存在于市场,受到了广大佛山车主的欢迎。

另外,林先生说,目前美规车已占佛山进口豪华车市场的30%左右。美规车价格普遍比4S店的价格要低*少5万元以上。举个例子,保时捷2014款3.0L机械增压的panamera4S店官方售价是114.5万元,而同款的保时捷美规车仅需104.5万元。相差了足足10万元。另外,美规车的魅力还源于它的配置,一些中规车没有的配置它都有,其实就是和国外一模一样。消费者可以买到中规车难以具备的个性化车型,甚至是国内没有的车型,且有现车。在佛山石石肯附近,亦有一家名车卖场准备开业,并且,它不仅有销售服务,还在售后、维修方面向4S店看齐。除了展厅规模不弱于大型名车卖场,更多小店也在悄然生长,一个展厅,两台车,往往也能在社区型的消费市场找到生存之道。

目前,佛山地区在禅城、南海海八路、佛平路、顺德大良等板块均有类似经营模式的名车卖场。在南庄季华路西延线与一环交会处正在兴建的岭南**汽车商业中心,未来也有计划引进更多的名车卖场进驻。

跨区销售竞争激烈经销商数量减少

尽管佛山美规车如此受欢迎,但是,宝宴汽车贸易公司佛山分店的销售专员宁**说:“在佛山,出售美规车的经销商数量极少,街头见到的美规车,有80%的车是从外地买回来的,因为美规车没有对跨区域销售的内部限制,所以车主可选择的上牌地点有很多,并不一定要局限本地。”

佛山隆昌进口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佛山市*早成立的美规车销售店,其负责人李先生说:“佛山大多数美规车是在广州买回来的,一般很少有在佛山买,这是因为佛山本地的美规车经销商实在太少,消费者可以挑选的车型不多,甚至有些美规车的价格比4S店同款中规车的价格还高,所以消费者更愿意到广州选购美规车。”此外,记者了解到,一间普通的佛山美规车经销店平均一个月能卖出15辆美规车,而像隆昌这样的大规模美规车经销公司一个月能够卖出大概40辆,其中外地人购车占了整个销售量的80%左右。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2012年是佛山美规车市场的高峰,1年不到的时间,美规车商数量几乎是从个位数陡增至近百家;每家美规车商平均每个月的销量不低于相应品牌传统4S店半数的销量;街头的美规车所占比例大约是10辆**级以上豪车中至少有2辆是美规车。

而那几年,同样是美规车经销商的“蜜月期”,当时车商卖1辆车就能缴清半年的门面租金,卖2辆车就收回了门面装修成本,卖3辆车就是所有工作人员1年的基本薪水。接下来就是纯利润了。在没有库存压力,入行成本较低,****等“诱惑”下,形形**的经销商前赴后继加入其中。很多人会用做美规车生意为跳板,*到**桶金后,转而投向其他**进口车辆的代理

直到2013年,佛山美规车市场因面临限牌、中规豪车大降价等问题,许多美规车经销商纷纷撤出佛山或者投向其他**进口车辆的代理。所以,佛山现在销售美规车的经销商已经极少了。

[相关]

不少地方美规车难上牌

其实美规车受制更多原因是上牌难、保养难。业内人士何卫武表示,近期以来不少地方传出了美规车难上牌的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河南由于这些车辆不能上牌照,致使该省近100家有销售“美规车”的车行面临关门。美规车销售没有任何区域限制,只要有货源,北京的消费者可以来佛山购车,而同样,佛山的消费者也可以去任何地方购车。因为上牌难的原因,所以美规车遭遇了销售上的瓶颈。

此前,也陆续有不少媒体报道非中规车遭遇上牌之困的消息,多地非中规进口车自从今年3月起出现难上牌现象,非中规进口车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显得无力,“即便是在能够上牌的北京市场,销量下滑也有50%之多。”

在珠三角区域,也有地方的车主抱怨自己买的美规车没能上到牌,交警表示其车辆不合乎相关上牌标准。在佛山区域,出售美规车的经销商数量很少,并且记者暂未收到有车主关于美规车难以上牌的反映。本地车主如果对美规车有需求,往往是前往广州购买,因为美规车没有对跨区域销售的内部限制,所以车主可选择的上牌地点有很多,并不一定要局限本地。据南海车管所黄旭成介绍,只要符合标准的车辆就可以上牌。

金宏骏总经理朱波表示,此前他曾经代理过美规车,狭义上的美规车,是指符合美国国家标准规定所制造的汽车。包括中东版、欧洲版在内,它们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转向灯颜色,中规车为黄色、美规车为红色,与国内交通规则有不吻合的地方。其他方面的问题,则可能是没有车架号,里程表可能用的英里标准也不符合我国规定。另外,如果外廓尺寸、转向灯、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等不符合国家标准,以及存在违规改装等问题的进口车辆将不能注册登记。

[前景]纳入三包后“非中规车”销量有望大增

据悉,将非中规车也纳入“汽车三包”范围,无疑为非中规车的前景带来利好的消息。以前,“汽车三包”并没有明确将非中规车排除在外,但非中规车属于非**品牌授权却又经****进入市场的,由于这些特殊性,其质保服务一直处于尴尬境地。

隆昌负责人李先生说:“在去年,‘汽车三包’政策**之后,不少经销商都以美规车不能享受这一政策说服消费者购买中规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规车的销售。我们店2013年的销量就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40%左右。如果此次非中规车纳入三包的政策能够成型,非中规车的进口量和销售量会大大提高,有可能会撼动进口车垄断格局。”

另外,李先生表示十分看好佛山美规车未来的市场发展。他认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美规车经销商涌入佛山,如果要在这庞大的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提高其竞争力,完善售后维修体系建设,能够**消费者在所谓“4S”的售前、售后、信息反馈、零配件各个环节得到完善服务。

同时,李先生建议,不应把美规车的销售范围仅定在**豪车上,所以他打算引入一些中低端品牌的美规车,例如福特、丰田等,以此来打造产品的差异化和专业化。

[链接]美规车购买注意事项

1美规车针对美国本土的道路法规及排放要求而生产,发动机等构件也经过不同调校,以适应美国严苛的排放标准,对油品使用要求更高。使用不合格的燃油,可能造成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器故障。在国内购买美规柴油车型尤其需谨慎。

2仪表显示单位不同,美规车时速表,里程表均以英里表示,空调温度为华氏温度,原装车载GPS导航在国内无法使用。

3对中国市场不销售的个性车型,应考虑未来维修时的配件问题。

4美规车的保修时间是以车辆出厂时间计算,并非国内购车时间。

5对一些可能涉及日后维修保养的条款,应在购车前与经销商协商清楚,写入合同,以便日后维权。

6想购买美规车的车主们应该要选择一些相对有实力、渠道**、规模大的进口商,在签合同时,要看清上牌、售保、保险等问题,尽量多写补充条款,列明自己的要求。

[提醒]购买美规车合同应有上牌约定

有美规车销售企业表示,其实相关规定并不是说禁止美规车上牌,而是美规车要符合我国对汽车的注册上牌规定,符合我国的汽车安全技术标准。比如美规车在灯饰、里程表等方面不符合我国标准的地方,但其手续是齐全的,可以通过改造达到“中规车”安全技术标准。当然,这一改造按照规定是要拿到质检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

目前,美规车销售企业多是以包上牌的形式进行销售。但囿于各地收紧美规车上牌,车主如果对美规车有偏好,*好购车时在合同内写明对上牌可能出现情况的约定,特别是约定不能上牌的赔偿等问题。另外,美规车*大的优势是价格更低,但如果因为需要改造达到中规车标准以便上牌,肯定会产生一定费用,此费用由谁承担也应该约定明晰。

采写:南都记者陈虎实习生黄婷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